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G20共识:采取一切政策工具推动增长
2016-07-25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从上海到华盛顿,再到成都。作为今年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成员国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召开。这也是此项全球财金盛会诞生17年来首度移师中国西部。

  "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财金渠道的主要预期成果,取得了很多亮点和突破,为杭州峰会做了很好的财金成果准备。"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7月24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说,其中之一,"采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等一切政策工具来提升GDP、推动包容性增长是G20成员的共识。"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G20各方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采取措施增强信心、促进增长。

  其中,结构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回归强劲增长的主要问题。近年来,G20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并作出许多政策承诺,但总体上改革进展和成效落后于预期。

  楼继伟强调,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继续推动G20各国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并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优先领域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促进财政改革等方面,每个领域下包括若干项指导原则。指标体系包括了劳动生产率、就业率等在内的12个指标,涵盖了大多数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

  "进一步提高了G20各国改革行动的协调性和有效性。在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差异的基础上,G20就最重要的改革领域和原则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制定了改革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这将有助于各成员协同推进和落实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改革的正面溢出效应。"楼继伟介绍,同时加强了对G20各国改革进展与成效的监督。G20各国同意根据指标体系每两年就改革的进展进行一次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

  国际税收是G20财金渠道的一项传统议题。此次会议在落实并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一是在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二是在税收透明度方面进展迅速、成果显着;三是在加强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也将通过设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作出自身贡献。"楼继伟表示,推动税收政策在促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7月23日举行的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如何利用税收政策实现创新驱动和包容性增长也成为探讨的重要议题。

  会议各方认为,目前建立既鼓励创新,又能避免不公平现象出现的税收制度是一个难题。对此,楼继伟说,改革所得税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才能更好地解决包容性,遗憾的是这两个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推出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信息收集能力是弱项,另外是涉及很多利益的调整,这是最难得到统一的税制改革。这是个难题,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

黑龙江省粮食库存压力越来越大,收购量、库存量不断创新高,全国粮食市场呈现出高产量、高进口、高库存的“三高”怪象。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