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管网独立或成油气改革重头戏
2016-07-19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18日,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深化企业改革是下半年改革的重点,除了国企改革之外,相关重点行业改革将是重中之重。其中,以大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独立”为组成部分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将是行业改革“重头戏”之一。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预计,如果改革共识达成顺利,预计今年底前“油气干线管道独立”相关方案就可以浮出水面,此后相关部门将对应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并在部分省市先展开试点。

  据上证报19日报道,着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独立”,恰恰是此轮油气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改革,油气体制改革似乎难度更大。早在两年前,中国高层已经开始酝酿油气体制改革,但实质性的进展并不多,足见改革难度非同一般。但是,今年以来,油气体制改革已多次被提及。今年年初,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2016年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价格改革。4月初,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又提出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改革,“出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

  “‘管网独立’是较为确定的改革方向,如果改革共识达成顺利,预计今年底前相关方案就可以浮出水面。”林伯强称,从中石油和中石化[微博]的一些具体动作来看,也正是“朝着‘管网独立’的改革方向推进的。”

  林伯强透露,此前在讨论有关“管网独立”的具体方案时,大家还有分歧。有的人建议把中石油、中石化的“管网全部剥离,合二为一后独立”,也有人建议“各自剥离后各自独立”。林伯强称:“最终改革方案会是什么样子,还不好说。”

  据了解,有关部门明确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独立”的改革思路不变,可静待其水落石出。与此同时,放开油气上游勘查开发、进出口,分离油气辅助服务业务等一套改革“组合拳”也在酝酿之中,改革或超预期。

  A股市场上,玉龙股份、金洲管道、陕天然气等上市公司涉及油气管网业务,后市值得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

黑龙江省粮食库存压力越来越大,收购量、库存量不断创新高,全国粮食市场呈现出高产量、高进口、高库存的“三高”怪象。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