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G20中国智慧“点金”全球贸易投资治理 四个“首次”创造历史
2016-07-11 作者: 王宙洁 赵静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上一次来到上海是31年前,当他在上周末现身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时,他说:“很高兴看见上海有了一些变化。”

  一百七十多年前,上海正式开埠。从一个小小的港口城市出发,上海对外可以通达世界各国,对内则联通着中国东南西北。

  如今,这片土地依旧带给人们憧憬与希望。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这里举行。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果。

  阿泽维多说,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并在世贸组织各项谈判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此所做的诸多努力。

  G20成员对外贸易额和经济总量分别超过全球的80%和85%,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担负着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职责。从G20贸易部长会议出发,今年9月杭州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经贸成果也有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贸易陷入低谷期

  中国智慧助力贸易投资治理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令人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时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从3.4%下调至3.2%,已经连续数次下调预期。而疲弱的经济前景也令全球贸易陷入低谷。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期,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将连续第五年低于3%。

  G20在贸易部长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下行风险和脆弱性依旧存在。”WTO在8日首次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WTOI)。该数据也显示,当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9,略低于趋势水平。最新数据呈下降态势,预示7月和8月世界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

  然而,贸易保护等现象的存在更令世界贸易多了一些阻碍。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G20领导人曾承诺不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的覆辙,建立起贸易壁垒。但WTO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G20政策定期监测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5月中旬的7个月内,G20经济体出台了145项保护主义措施,为自2009年以来最高。

  其中89项属于传统的“贸易防御”措施,主要是针对价格处于不公平的低位或得到政府补贴的进口商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政府应该利用它们的自行决定权来限制这类措施,但也必须防止一些以更为阴暗和隐蔽的形式存在的保护主义措施扭曲世界商贸。

  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警告称,全球化进程将面临新一轮停滞的风险。历史上“保护主义浪潮”曾在“许多战争之前出现过”,而保护主义“伤害增长、伤害包容、伤害人民”。

  针对这些情况,G20成员国在贸易部长会结束后发表声明称,同意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贸易和投资应继续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有助于创造就业、鼓励创新、增进福利并促进包容性增长。与会领导人还重申此前关于维持现状和撤销已有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将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要求WTO、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在其各自职责范围内,继续就影响货物和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限制性措施定期提供报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贸易自由化还是贸易保护主义,都只不过是发达国家在国际分工中谋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他指出,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倡议G20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到2018年,其中包括承诺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承诺逐步减少和取消已经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实际上,这次贸易部长会议关系到未来经济的增长,也为G20峰会做铺垫。中国提出的不出台新的贸易壁垒措施意义重大。

  四个“首次”创造历史

  G20携手降低贸易成本

  本届G20贸易部长会议达成多项重要成果,特别是取得四个“首次”的突破:会议发布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首创G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世贸组织首次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WTOi);会议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后的发布会上介绍,会议不仅发布了首份贸易部长声明,还批准了“三份文件”(《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达成了“两项共识”(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达成的重要共识,就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的共识),取得了重要的历史性成果。

  尤其是《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下简称《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增长战略》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订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与发展等七大合作支柱,并提出针对性的行动方案。

  在降低全球贸易成本方面,会议一致决定推动尽快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TFA)》。据经合组织和世贸组织的测算,TFA协定的全面实施可望降低全球贸易成本约15%。G20承诺将在今年底前批准TFA协定。就在会议期间,已经有土耳其、俄罗斯、印度等国完成其国内的TFA审批手续;

  在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方面,G20承诺确保贸易投资以及其他公共政策相互促进,推动构建开放、可持续和包容的全球价值链;

  在促进服务贸易方面,G20承诺实施支持开放、透明和竞争性服务市场的政策,全面推动各个模式的服务贸易发展。这将尤其促进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服务提供商参与全球价值链,有助于全球价值链中货物和服务的流动,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方面,G20承诺深化电子商务合作,鼓励政府和企业进行对话,找出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讨论与贸易相关的政策、标准和方法,并欢迎工商界提出的搭建世界电商平台(eWTP)倡议。

  在贸易和发展方面,G20重申更好地以贸易促发展,通过推动更多低收入国家参与自贸区、减小贸易融资缺口、支持健全的农业政策、强化负责任的企业行为等举措,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增长战略》的包括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等的七大合作支柱中,其实也都体现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所倡导的。比如提出的融入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也是让各国在产业链、价值链上有自己的位置,相分享;还有,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也会和“一带一路”关系紧密,因为通过电子商务可望打开另一条贸易通道。

  贸易投资构筑“第三支柱” 全球价值链走向可持续

  “会议批准的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高虎城说。

  贸易投资共同构建了世界经济治理的第三个支柱,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巨大。但是,全球关于投资的规定有3300多个,由于没有统一规则界定和规范国与国之间的投资关系,各协定的保护水平、国家之间的利益也都各自不同,也使得投资体制完全碎片化,这对全球投资流动不利,也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利。

  据介绍,此次签订的“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确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动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投资者企业责任等九大原则。

  作为世界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指导原则”确立了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为各国协调制订国内投资政策和商谈对外投资协定提供重要指导,将为促进全球投资增长提供长远制度性引领。

  全球投资速度在金融危机后呈现减缓态势。虽然2015年全球投资出现增长38%的反弹,但这主要由于跨国并购等个别因素导致。不容忽视的是,G20成员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量的80%,吸引外资总量的70%。也因此,二十国集团不仅应发挥一定的引领作用,也具备制定这样投资原则的牵头能力。

  事实上,国际上曾有过试图协调制定一套投资规则的努力,但此前并未取得明显成效。

  “贸易部长们一致认为,应该制定一套投资的原则。经过共同的努力,会议终于达成一套非约束性的投资原则。”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指出,投资政策的协调任务非常艰巨,而这只是朝向制定更广泛的投资规则的第一步。

  “今天的第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能够坐在一起,就利益取向完全不同的议题共同磋商。这个‘原则’因此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也是会议的重要亮点。”王受文说。

  而全球价值链则是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的驱动力。G20贸易部长声明说,成员国将致力于采取促进更加开放、可持续和包容价值链的政策,以鼓励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并获得价值增值。G20成员将研究贸易投资关系的主要问题,找出政策不协调部分,形成解决建议,并加强政策协调。

  数十年来,全球化都被视为解决世界难题的答案,在G20的引领下,一场国际贸易和资本流通的变革正在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假货横行,背后竟隐藏着巨大的灰色产业链。执法部门想要查处,却也显得力不从心。

里约大冒险:巴西的奥运与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