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依旧任重道远
2016-07-11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眼下,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今年春节前,国务院接连下发两份重量级文件,提出煤、钢去产能指标,为行业供给侧改革定调。如今小半年已过,煤炭行业已开始实行276个工作日限量生产的新规,钢铁企业也正经历重组的过程中。

  在2016夏季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又明确今年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8亿吨,安置员工70万人。而根据此前全国多个省份报送的实施方案,计划去掉煤炭产能则累计达到8亿吨,远超国务院设定的目标。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3.4亿吨,同比减少1.2亿吨,下降8.4%。然而,相比煤炭,钢铁去产能的成绩单并没有达到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粗钢产量为3.299亿吨,同比仅下降1.4%。而肩负全国去产能重任的产钢大省——河北、江苏、山东的前5个月产量不降反增,分别同比上升了0.3%、2.19%和5.47%。

  国务院要求,“十三五”期间粗钢产能要压减1到1.5亿吨。从去年7月份开始,钢铁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也加速了去产能进程。但是,今年3至5月的黑色暴涨行情又引发了一股复产潮,让刚开始缩减的供给端又现产量抬头。不过,上半年的钢铁去库存卓有成效,钢材库存保持整体下降趋势。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依旧任重道远。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此做出点评。

  韩晓平: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现在的确压力非常大,煤炭这几年还是不错,2014年,煤炭已经减少2.9%,到2015年减少了3.7%,今年一季度又减少3.7%,预计全年会继续下降。而由于需求的下降,这些产能不得不去关停,如果不关停,维持矿井继续存在的成本非常高。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在背后都等着别人把产能去掉,自己再进一步扩大,很多地方或者企业不认为自己的产能是落后的,而大部分产能也确实是在2008年之后增长起来的,所以很多企业还抱有侥幸心理。我们要去杠杆,一些地方政府在借钱,甚至担保,帮助一些企业借钱,希望能够渡过难关,等别人把产能去掉后,自己再进一步做大做强。就是因为大家有这样一种心理,没有认真贯彻中央的新发展理念,所以在很多方面没有跟中央的步调一致。这次发改委抓住机会进一步推动产能的减少,因为在中国,现在不仅仅是个产能过剩,我们的产量也严重过剩,因为产量的过剩就导致了钢铁的积压,廉价在国外去卖,这就又导致,一方面污染留给了自己,国外又对着我们的一些企业进行了反倾销,这样就构成了多重压力。

  对于中国来说,产能的提升、改变,特别是生产结构的改变,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现在钢的产量很大,但是优质钢的产量很小,还有很多的优质钢不得不去进口,所以下一步更多的企业不再盯住产能,而要更多的盯住“做优”,因为下一步的国企改革也要求我们做强、做优、做大,首先是做强、做优,强就是要有竞争力,优就是要出好产品。对于钢铁企业而言,下一步转型已经变成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这个转型的背后,地方政府必须要改变它的发展观念,树立新发展理念,如果这个观念不改变,下一步去产能确实不一定走得很好,所以改变观念要和去产能同步进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假货横行,背后竟隐藏着巨大的灰色产业链。执法部门想要查处,却也显得力不从心。

里约大冒险:巴西的奥运与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