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期待深港通 港股下半年有望发力
2016-07-04 作者: 记者 张枕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港股整体表现平平,大体经历了三次“V”型走势,从年初的21914点下行至2月12日的18319点后,一路反弹至4月21日的21622点,此后再度走入下行通道,跌至5月19日的19694点,此后反复波动至当前的20794点。

  市场分析师表示,港股上半年受外围因素影响较大,不论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测不定、全球股市在2月份走软还是英国6月下旬意外“脱欧”都对港股产生了一定拖累。展望下半年,港股表现可能更多会受资金面等因素影响,如果深港通如期推出,可能会对港股构成流动性利好。

  上半年不尽如人意

  港股上半年的表现平平,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11%。

  分行业板块来看,在十一个分行业指数中,今年以来仅有三个实现收涨。其中,恒生能源业指数表现最佳,上半年累计上涨12.56%,其次分别是恒生原材料指数和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8.95%和8.84%。其余八个分行业指数均收跌,跌幅最大的四个指数上半年累计跌幅超过10%。其中,恒生综合业指数累计下跌16.62%,恒生金融业指数累计下跌13.57%,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累计下跌10.31%,恒生工业指数累计下跌10.19%。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英国意外“脱欧”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等事件都对港股构成明显影响。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英国“脱欧”以及之前不断变化的预期对港股造成明显影响,在其公布结果后冲击将持续,特别是一些在英国有业务的企业,例如汇控、渣打、长江基建等。汇控作为权重股,会对恒指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期待深港通

  分析人士指出,受到深港通开通预期的影响,预计资金有望持续流入香港市场。有券商机构预期,深港通开通后,不少香港本地中小股和A股同类型板块个股相比估值较低,中小港股的估值有望借此获得提升,这给内地投资者布局港股市场带来机会。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表示,未来南向资金流入香港的趋势会更具持续性,这反映了内地很多投资机构希望将投资更多元化,不只是投资香港股市,还可以通过买入一些沪港通下的港股标的,将原来QDII的额度节省出来,投资一些其他的资产类别,如黄金、石油等。目前国际投资者对港股的兴趣仍然清淡,所以港股市场上的资金流量目前主要依靠内地的南向资金。短期来看,对港股市场指数的看法偏向保守,因为港股市场的大盘股受国际投资者的情绪和资金面的影响更大。不过陆文杰表示,港股中小盘存在一些机会。板块方面,看好与A股一些热门板块有关系,同时符合国际投资者兴趣的股票,如教育、电影、文化娱乐、体育、电动车、虚拟现实硬件等。

  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也预计,香港股市于深港通开通后有望受惠。温杰表示,深港通开通虽令港股增加波动性,但可为市场带来成交量的增加,深圳投资者可通过深港通买卖一些A股没有上市但为市场所熟识的股票,如腾讯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中小企业创新“青春期”遭遇“亚健康”

中小企业创新“青春期”遭遇“亚健康”

审视当今活跃于创新大潮中的国内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创新基因已深入其髓。本报即日起推出“解码创新基因”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