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行半年末再施大额逆回购 货币政策不改稳健基调
2016-06-30 作者: 王媛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今年6月末与往年不同。虽然经历了英国“脱欧派”公投胜出这一黑天鹅事件,但受益于央行未雨绸缪,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半年末关键时点的资金面仍相对平稳。

  央行昨日继续注入大额逆回购。在早间开展2100亿元7天逆回购后,当天跨季资金价格趋于平稳。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央行持续的大额流动性注入,加之多数机构已做好跨季资金安排,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无虞。但本周开展的逆回购将于下周陆续到期,从目前来看,7月货币市场仍需央行大力驰援。

  央行提前释放维稳信号

  从月初的端午节假期,到中旬的美联储议息,再从上周的英国“脱欧”公投到半年末宏观审视评估(MPA)考核等,今年6月份的一系列海内外事件和时间窗口考验着央行的流动性管理水平。

  但从实际“成绩单”来看,与往年相比,虽跨季资金价格波动难免,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924%,与5月底基本持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月上涨了约9个基点。而在去年6月,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月分别上涨13个和近70个基点。

  究其原因,央行未雨绸缪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主动出击,成为6月流动性管理的“法宝”,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更具前瞻性。比如在6月18日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前,央行就提前超额续作了2080亿元MLF,并恢复了1年期MLF操作,稳定市场预期。

  同时,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的当周,央行便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资金,单周净投放量创下了约2个月的新高。昨日更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开展千亿元级别以上的逆回购操作,为2个多月来首次。

  央行也加强了与市场的及时沟通。对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的金融市场反应,央行24日及时声明,称已做好应对预案。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央行上述一系列举措有效稳定了机构对半年末的流动性预期。“未来除非欧洲政局出现重大变动,否则类似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情况料难再现。加之央行上周大额净投放资金,显示央行已着手为流动性紧张情况做准备。”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团队指出,尽管本周逆回购到期量巨大,但央行已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必要时增加MLF力度维稳。

  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轻易改变

  “目前来看,6月就剩最后一个交易日,机构的资金准备工作接近收尾。”华东某银行资深交易员告诉记者,预计资金面将大概率安度半年末关键时点,但市场更关心的是7月份资金缺口。

  从目前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靠逆回购的滚动开展,期限仅为7天,在有效熨平流动性短期波动的同时,7月初仍面临大额逆回购的陆续到期。同时,7月份还有逾1800亿元央票到期及大量MLF到期,加之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未消,预计央行仍面临一定的对冲压力。

  短期来看,下周存款准备金上缴也会对资金面产生压力。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预计,下周二(7月5日)面临缴准时点。由于半年末时点的存款增长幅度较大,预计本次净上缴金额约2000亿元,机构将会提前应对。

  在英国公投选择“脱欧”之后,市场机构对国内货币政策回归偏宽松的预期增强。但中信证券昨日认为,短期降准并无必要,而中期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也不会轻易改变。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在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资金紧张格局,然而央行表态已显示出“如无必要,勿再降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

如何加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更有效地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已成为摆在长江经济带面前的一道关键性课题。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