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点老A:两个方向锁定军工股投资机会(附股)
2016-06-29 作者: 西点老A 来源: 新华道琼斯

 

 

  改革是军工行情的核心驱动元素。五月份,军工行业相关的政策规划密集出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在内的重大举措将加速推进。沉寂半年之久的军工板块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转机。

 

  军工股在股市历来存在较大的分歧:波动性极大,信息不对称,难以见到业绩兑现,军工股和TMT、互联网以及生物基因等高科技股票的股价波动特性十分相似,被市场预期的美好前景通常难以兑现,而股价通常以暴力回归来完成一轮资本市场的表演。股票的表现,本质上还是取决于股票背后的企业发展,股票价格=EPS×PE,股价的推升取决于企业盈利的增长,或者市场估值的提升,军工股以及高科技股票在EPS长期无法兑现的情况下,由于企业和行业的独特性,市场情绪通常会在亢奋和悲观中轮回,通过PE反映到股价的变动中。

 

  在资本市场的周期律作用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是不断变化的,军工股(含科技股)的高PE特点导致高波动性,因此做多军工股的最佳时机有两个,一是牛市进程中,市场情绪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另一个是震荡市阶段性底部确认之际。牛市中表现就不说了,2015年7月和11月两轮暴跌的反弹中,军工股体现了高弹性,但是11月以来,在市场存量资金博弈下进行的结构性行情中,尤其是股市的第三度暴跌以来,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军工股依旧没有表现,主要原因是市场在等待“指数中期底部的确认”。

 

  市场为什么愿意在很多时候给军工股高PE?军工产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支柱产业,具备天然的垄断性和稀缺性,进而造就军工企业的稀缺品质。同时,我国军工企业正在补短板、补欠账的道路上加速前行。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如航空发动机、北斗导航、军事卫星通信、海防声呐系统、国家信息安全等,都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这些核心领域将不断得到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应到资本市场,都是推动军工板块大发展的利好因素。

 

  “后军改”时代,从作战指挥体系、战场形态重新定义的角度看,对军工产业的影响是深刻和长远的,从资本市场来看,强化了军工股的投资逻辑。我国处于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强大的国防实力是保障我国持续发展的基础,军队深化改革是强军必由之路。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整个十三五期间,军工行业将伴随军队改革目标迎来黄金发展机遇。军工行业的核心逻辑得到加强,军工行业的股票市值必定随着我国军队和国防实力的增强而增大,军工股在沪深股市中的市值权重占比也必将逐步提升,大市值蓝筹股中军工股的席位也将逐步增多。

 

  从长期看,我们认为未来军工投资有三条主线:其一,从武器装备升级的角度,看好海军、空军和航空发动机三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其二,从体质改革的角度,看好资产注入和科研院所改制两个方面的机会;其三,从军工信息化的长期趋势角度,看好北斗导航、先进雷达、卫星通信和海底声呐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但是,在2016年市场整体趋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要把握两点:一是利好预期已经反映在股价中的问题,二是“后军改”时代,航天系和信息战相关标的地位得到前所未有地加强。结合2016年军工行业新的特点,以及2016年军费预算增速低于预期,我们认为今年军工行业的投资思路应该做出相应调整,武器装备升级机会在今年军费增速放缓、市场整体估值下降的背景下,不应作为第一梯队关注重点。

 

  军工资产证券化及科研院所改制

 

  国企改革将在2016年得到持续推进,军工行业作为传统的国企改革先锋板块,是国企改革和军队改革的交集所在,必将成为产业和资本两个层面热点所在;另一方面,今年两会前后,电子科技和航天科技两大集团都透露出改革和资产证券化的强烈意愿,我们视之为国企改革在军工领域启动的信号。

 

  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完成、国资混改重点领域确定情况下,上述信号作为军工领域最新动向,是产业层面值得重点关注的。

 

  资产注入在军工行业反复炒作了十年,院所改制也走过了三四个春秋,如今的军工资产注入和院所改制领域该如何选股?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其一,军工重组停牌周期很长,在当前背景下,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大。在牛市初期或者熊市后期停牌进行的资本运作是值得潜伏的,比如2014年的成飞集成、南通科技、闽福发A(航天发展)、广船国际(中船防务)等,复牌之时正值市场火热之际,连续涨停板自然不在话下。可是到牛市后期或者熊市中期,停牌的股票开出来结果就不好说了,比如我们在去年下半年跟踪的航天电子、航天通信、风帆股份、江南红箭、北方创业、太极股份等军工重组股,停牌时指数在4500附近,复牌时股市已经经历了两轮暴跌,即便注入好的资产,收益率也是大幅下降。

 

  其二,军工企业重组的不确定性较前几年有所增加。一方面,军工集团开始寻找外部壳资源作为平台进行资本运作,“押宝”难度增加,比如航天科工集团收购闽福发A作为平台进行防务资产注入,中航工业利用南通科技作为航空材料板块业务平台进行资产整合。当然,换个角度来看,如果能够梳理潜在的民企壳资源,也将是不错的投资思路。另一方面,军工资产注入预期充分有效地反映在股价上,即使资本运作成功,也没有多少上升空间,这是目前两年市场新的特点,主要是因为军工行业目前处在风口浪尖,市场关注度太高。

 

  基于上述情况,军工资本运作领域的选股思路,可以把资产注入和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结合起来考虑,选择集团潜在注入资产(总资产、收入、利润统计口径都可以)远超上市公司的军工集团,也即具有“小公司,大平台”特征的公司,作为关注的重点。

 

  军民融合的历史性机遇

 

  过去炒军工股,炒的都是“资产注入”,2013年开始加入“院所改制”的玩法,2016年是“军改”落地、“十三五”开局之年,军工的玩法出现了明显的新特点:

 

  其一,台类军工装备企业业绩依然会亏损,但是市值会随着军工产业的发展壮大持续提升。代表企业有中航飞机、中国重工、中国卫星、海格通信等,这部分企业的市值空间不要局限于业绩和EPS,要结合中国的军费增长、军费机构、军工科研和生产技术等方面因素考虑。

 

  其二,业绩类军工股将会逐渐增多。军工股过去大多是外延式增长,但是通过几大军工集团这几年的不断资本运作,部分核心军工资产已经注入到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要么占领军品生产的某一细分领域,要么完成军品生产零部件、分系统的配套卡位,要么通过军民结合把企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参军。比如海格通信立足军工通信,布局北斗导航产业,在信息化武器装备领域持续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这样的军工股将会越来越多,军工股无业绩、高估值的印象将从这类企业开始改变。

 

  其三,“军民融合”将继“资产注入和院所改制”之后,成为未来五到十年军工行业的热门机会。从十八大开始,中央就对军民融合给与了高度重视。曾经的军民融合隶属于军工产业,属于小众行业,了解的人不多,推进在广度和深度上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过十三五和军改之后,军民融合将在“深度融合”和“多要素融合”方面纵深发展,将是未来五年军工行业不容忽视的“牛股集中营”。

 

  实际上自2015年开始,军民融合领域便已经产生了很多牛股。年初重点介绍过的银河电子、东华测试、金信诺、高德红外、天和防务、华力创通等股票都阶段性地成为市场的焦点。产业并购领域也不断有成功案例,南通科技、闽福发A(航天发展)、常发股份(雷科防务)都走在引领军民融合的路上。这是2016之后军工板块的新动态,需要多加注意。

 

  从资本市场来说,军民融合将丰富军工股的投资标的,传统军工股盘子都不小。军民融合领域民参军企业很多,这些企业在细分领域有雄厚的技术积累,通过“参军”实现军品的配套和生产,转型军民融合类企业,这些企业市值小,在市场“结构性行情”和“存量资金博弈”的当下,“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便立刻体现出来。产业层面,“参军”企业成为军工集团的重要“配套”,资本市场层面,在风格切换的当口为市场提供了诸多军民融合的炒作标的。

 

  军工集团相关企业近百家,军民融合类企业也是近百家,这两百家企业,足够我们长期、深入地去研究总结,挖掘投资机会。

 

  我们可以围绕2016年军工行业上述两个产业方向,锁定三类投资机会:一是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看好电科系和航天系;二是军工信息化,看好军用雷达,北斗导航,军事通信子行业;三是通用航空子行业,目前处在军民融合的风口浪尖上,也是军工板块确定性最大的子领域之一。

 

  值得重点关注的公司

  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国睿科技、四创电子、上海贝岭、航天长峰、航天科技、中国卫星;

  军工信息化:振芯科技、海格通信、华讯方舟、烽火电子、信威集团;

  通用航空:四创电子、威海广泰、中信海直、海特高新。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文中观点不构成操作建议,不代表新华道琼斯微信号观点。

  “诊股神器”升级啦!长按上方二维码,即刻关注“新华道琼斯”微信服务号,获得10次免费查看个股诊断报告机会:输入股票代码,秒查个股投资财务安全评级及情绪指数!价值投资评级采用“赛弥斯”纯定量异常值分析模型,一眼识别企业真实投资价值。“情绪指数”实时监测市场情绪波动。曾有程序员利用“情绪分析”进行投资组合选股,最终收益超越华尔街所有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控制权之争后,公司的未来已经不在万科现任管理层手中。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