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盟商交所将拓展东盟跨境商品交易海外业务
2016-06-28 作者: 记者 闫磊/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看准“一带一路”方案的践行、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中国东盟间贸易和资本合作处于加速上升期良机,中国融保金融集团有限公司(8090.HK)日前宣布,将拓展其控股的南宁(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东盟交易所”)业务至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

  中国融保是在25日举行的“新常态、新金融”合作签约仪式暨东盟商品交易所十周年庆典上做出如上表示的。 当天东盟交易所得到了众多政府和商界人员的支持,当场进行了“新常态、新金融”合作签约仪式。象征着东盟交易所将会为集团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集团走向东盟的决心。与东盟交易所签约的合作对象包括宝贝控股公司、张家口市商务局、广西新臻卓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安藤肇先生、马来西亚MNC GLOBAL Sdn Bhd等企业。

  东盟交易所获得国务院及广西政府批准使用“中国—东盟”冠名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主要经营中国东盟自贸区及北部湾经济区等的跨境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自营业至今,已上市的交易种类有工业品、农产品、能源产品和大型机械设备等。未来东盟交易所计划推出包括煤炭、铁矿石、木材、木薯干片、化肥、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现在已经陆续推出了茶叶、罗汉果、海参、珠宝、沉香、白酒等新交易品种,预计至2020年,年交易总额将达人民币10万亿元。中国融保全力进军东盟交易电子业务,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

  中国融保主席彭文坚先生表示:“中国融保对商品交易所实行互联网金融的前景感到十分乐观。这十周年,东盟交易所已经有了初步的成绩,未来集团将充份利用南宁市优越的投资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搭建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同时,集团将在沿线国家继续部署及设立更多实货商品交易平台,透过收购、合作及内部增长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东盟交易所业务覆蓋范围,提升集团于该等区域之声誉及市场占有率,以补捉未来庞大的机遇。”

  据了解,东盟交易所在印度尼西亚设立了第一家离岸交易中心——南宁(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印尼离岸交易中心。此外,今年还获得了印尼政府颁发的交易所许可证,在雅加达筹建印尼国内第三家“国家级”的商品交易所——亚太商品交易所。今后5年内,东盟交易所规划将印尼离岸交易业务模式逐步复制到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并在东盟其他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在东盟十国发展国际会员。届时,东盟交易所的境外平台将与境内的总部平台连接互通、在同一个系统内开展跨境电子交易,并争取实现采用同一币种(人民币)进行统一结算,以推动东盟自由贸易区内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发展。

  为拓展海外业务,融保集团与IPS订立协议,于香港成立合营公司,分别持股51%及49%,以配合东盟交易所拓展台湾业务。与此同时,集团委任拿督斯里Hah Tiing Siu为执行董事,希望凭借其对于马来西亚市场深入认识,以及丰富的营商经验,顺利取道马来西亚打入东盟市场。东盟交易所与马六甲MNC Global私人有限公司共同建设马六甲国际沉香贸易中心(MAITC),通过该中心稳定沉香的产量及市场价值。预计MAITC将于今年成立,目前在哥打拉沙马那区购买7间商店,以打造成东盟地区及全球沉香产品权威报价及定价中心。集团相信,MAITC将会协助农民将沉香树当成商品管理,当生产沉香后,买家与卖家便能透过该平台进行配对,找到各自需要的产品。预期至2020年,MAITC的年交易额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

  东盟交易所所在地南宁市作为中国与东盟十国连接的枢纽,具有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正积极推进面向东盟国家的跨境交易。集团希望在广西与东盟之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共同推进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交易所具备要素市场,而大宗商品随行就市,在未来三至五年是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的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控制权之争后,公司的未来已经不在万科现任管理层手中。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