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与中国的十年
2016-06-28 作者: 佟家栋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26日到28日,2016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办。细细数来,今年正好是中国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第十个年头。

  10年中,世界经济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经历了长期的经济低迷和脆弱的经济恢复。此种背景下,夏季达沃斯在议题设置方面极其用心。论坛始终关注寻求恢复增长及与之相关的制度创新、产业组织模式调整等主要话题,为海内外的经济界精英寻求共识提供机会。回顾过去10年的主议题便不难发现这一点。例如,2008年的“下一轮增长浪潮”,2009年的“重振增长”,2010年的“可持续增长”,2011年的“掌控增长质量”,2012年的“塑造未来经济”,2013年的“创新:势在必行”,2014年的“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2015年的“描绘增长新蓝图”,莫不如此。

  今年,“第四次产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议题。从中可以看出,除了2007年的“走向全球化”主题之外,其他年份的论坛都以探寻经济增长为主,包括经济增长的前景、模式、动力、质量等。为什么呢?因为全球都在渴望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而这一切放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快、体量大、潜力足的经济体之中来讨论,显然再合适不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的诸多分议题中,科技及产业革命亦已成为每届论坛的“常客”。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信息技术与产业结合产生了一系列的产业变革,特别是信息交互方式的革新大大改变了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进而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经济结构和运行模式。因此,夏季达沃斯论坛也非常关注科技革命、生产方式变化、经济参与主体的转型。可以说,作为昭示自己先行经验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扎根中国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使改革和创新从个别行为成长为一个洪流,从洪流变成产业革命。而论坛的每一个参与者及关注者,都不仅是论坛所定义的新领军者,更是当今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推动者。

  事实上,过去的10年既是中国向世界不断开放的10年,也是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的10年。在这10年中,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贸易第一大经济体。在此期间,中国经济也经历了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兴起等一系列与世界经济调整既同步又有差异的过程。

  10年的实践表明,夏季达沃斯论坛作为一个彼此学习与对话的平台,对各方而言都已成为一个共赢的格局。在论坛中,企业家获得了学习的机会,学者们则获得了理论结合实际的窗口,承办城市则迎来了展示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并与海内外各界交朋友的广阔舞台。这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探索既是独特的,更是开放并积极融入世界的。

  (作者为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控制权之争后,公司的未来已经不在万科现任管理层手中。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