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花筒般的英国选民心态
2016-06-27 作者: 吴丛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尘埃落定,“脱欧”一方以51.89%的支持率赢得公投。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宣布辞职,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紧接着宣布苏格兰“非常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表面上,英国“脱欧”戏码悬念迭出、情节跌宕起伏,实则体现了万花筒般的英国选民心态,折射出英国各界对欧盟的复杂情绪和多元立场。

  按英国选民收入大致划分,低收入阶层选民大多支持英国脱欧;而高收入阶层、精英阶层选民大多支持英国留欧。

  民意调查显示,低收入阶层是退欧阵营的主要力量,他们认为大量移民涌入英国,不仅挤占了医疗、教育资源,还抢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和影响了其生活质量。疑欧派政客、媒体对移民的渲染,进一步催生了中下层选民的“被剥夺感”。

  英国《卫报》调查显示,多数脱欧支持者的年收入低于2.5万英镑,且年收入越高,支持脱欧的居民越少。

  按英国选民职业来看,农民、产业工人等低技能从业者更倾向脱欧;而企业家、金融从业者、教育从业者更倾向留欧。

  有分析指出,在与欧盟的贸易中,英国长期保持服务贸易顺差和商品贸易逆差。因此,留欧带来的经济收益,主要流向了服务行业,特别是高收入的金融行业。但留欧带来的成本,主要由中下阶层的产业工人和农民来承担。

  逾1000家企业的老板呼吁英国留在欧盟,他们在一封公开信上表示:“英国离开欧盟将给公司带来不确定性,企业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将下降,工作岗位也处于危险境地。”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一位王姓博士后告诉记者:“我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英国高校申请项目资金的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英国政府,二是欧盟。英国脱离欧盟,我们就不能向欧盟申请项目资金,资金来源就会减少很多。”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及国际研究部门国际关系高级讲师拉蒙·帕切科·帕尔多表示,在英国高校从事社会科学、医疗和护理等科研项目较依赖欧盟的资金。

  按英国选民年龄划分,年纪较长的英国选民更倾向于支持脱欧,而年青一代则更支持持留欧。

  为此,卡梅伦在公投前夕呼吁年长的投票者“想想子孙辈的希望和梦想”。卡梅伦表示,一旦英国选择“脱欧”,就没有回头路了,而年青一代将不得不承受由此产生的后果。

  年近70岁的马克斯告诉记者:“与我年纪相仿的朋友们大多支持英国脱欧。英国加入欧盟那年,我正好26岁,我很清楚没有加入欧盟的英国是什么样的,英国需要在自身经济和移民问题上取得绝对话语权。但我的孩子们以及那些在1980年后出生的人,大多支持英国‘留欧’。因为他们只知道留在欧盟的英国是什么样子,他们害怕退欧带来严重后果。”

  总体来看,留欧派的心态更趋于保守,他们认为英国留欧可以避免不确定性及由此产生的巨大风险;而脱欧派的心态更趋于投机,他们认为支出较低的机会成本便可寻求更大机遇。

  “脱欧”公投只是一个开始,英国政局、经济发展以及欧盟一体化进程未来均面临重大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

很多人担忧这将对英国和欧盟,甚至全球经济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但仔细探究英国“脱欧”的原因和影响后可以相信,市场情绪将有望回归理性。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