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周小川:试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
人民币汇率将更加灵活
2016-06-25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根据央行网站25日披露的《周小川行长与拉加德总裁问答环节实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央银行政策研讨上回答IMF总裁拉加德提问时表示,在扩大人民币使用方面,央行已经采取了不少政策措施,我们还可以在人民币可兑换方面做更多工作,包括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和减少不必要的管制措施等。“我们特别关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使用的领域,确保人民币达到可自由使用的标准。” 他说。

  周小川表示,“我们正在消除SDR使用者进入人民币市场的障碍。一方面,央行试图帮助提高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可自由使用程度。另一方面,我们将其视为一个促进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式。”

  “我们知道人民币在金融交易方面的使用还不够广泛。虽然交易规模正在逐渐上升,但这不会是一个线性的过程,会受到全球市场波动的影响,螺旋式上升。当然,长期内人民币还是有望能够在全球金融市场更广泛的使用。另外,我们还强调宏观经济稳定和低通胀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实现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低通胀,市场参与者自然会选择更多使用人民币。” 周小川说。

  周小川也强调,人民币更广泛的使用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如果美元汇率稳定、流动性充裕,没有不正常的资本流动,这时人们愿意选择美元。否则,人们也希望看到货币的多元化,以更好地管理风险,我们乐意看到这样渐进的发展过程。

  周小川也称,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我认为,这也符合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更加密切联系的需要。” 周小川说。他还表示,央行也试图对公众进行教育,让其了解市场形势。努力减少过多管制,引入更多的外汇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外汇掉期、衍生品,希望中国企业和居民在这个环境中变得越来越成熟。

  2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表声明称,“我们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以及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政策沟通和协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依靠内需驱动,印度经济连续2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长,本周又推出了外国投资开放新政策,在全球陷入增长平庸之际更显瞩目。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