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并购重组“爽约”频现 证监会启动业绩承诺专项检查
2016-06-24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市公司并购业绩重组承诺的得履行情况正在为监管部门所关注。6月24日,证监会表示正在对部分已经实施的并购重组开展专项检查,上交所则表示近期将加大对并购重组业绩承诺履行的信披监管力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邓舸表示,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中事后监管,是证监会并购重组监管全链条的重要环节。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以后,证监会重点关注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及信息披露的合规情况。目前,正对部分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上交所当天则表示,近期重点聚焦上市公司四类信披行为,其中包括加大对并购重组业绩承诺履行的信披监管力度。近期,上市公司减免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情况时有发生,投资者反响比较强烈。例如,有公司通过“输血”标的资产或者盈余管理等方式增厚标的资产业绩,变相减少或者规避业绩补偿承诺;还有公司拟直接召开股东大会,减免相关方原有的补偿义务。对于这一现象,上交所密切关注、快速反应,将承诺变更程序的合规性、变更承诺的合理性以及前后信息披露的一致性,作为监管问询的重点,要求相关方作出充分解释。上周,证监会也出台相关监管问答,明确业绩承诺不得随意变更。上交所将严格落实这一监管要求,督促相关方认真履行承诺义务。.

  在此之前的6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年报披露后,证监会重点关注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履行及信息披露的合规情况,并对中水渔业立案调查,起因是公司未兑现业绩承诺。他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信息披露监管,对违法违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数据显示,仅从今年4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就有45家上市公司重组标的业绩未实现此前承诺,具体到各个公司的补偿机制,则有并购重组方现金补足未达承诺部分业绩、重大资产重组方向股东追送股份,但多为现金补偿方式,且出现几家上市公司巨额补偿难以兑现还引发官司。统计还显示,包括*ST宇顺、山东地矿等14家上市公司,由于承诺业绩未能实现,原股东动辄申请变更补偿方案,甚至拒不履行承诺。

  中信证券研究显示,2015年A股市场中涉及业绩承诺事件的上市公司共有527家,占整体上市公司比例为18.52%。涉及的业绩承诺的并购标的有798个。而当年共有107家公司发生业绩承诺不达标的记录,涉及标的为183家,分别占比为20.30%和22.93%。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就有包括蓝色光标、斯太尔、弘高创意、全通教育、洪涛股份、天成控股等等多家上市公司所收购资产的业绩承诺未完成,触发了业绩承诺不达标导致的补偿条款。2010-2015年上市公司与重组方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从31份增加到349份,增速高达1025.81%。业绩承诺爽约也逐步增多,其中在2012-2014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率分别为16%、20%和14%,2015年冲高到22.34%。且2010年以来,业绩承诺未完成率随承诺年度增加而上升,如首年、次年、第三年和第四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率分别为10%、19%、29%和4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依靠内需驱动,印度经济连续2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长,本周又推出了外国投资开放新政策,在全球陷入增长平庸之际更显瞩目。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