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观念的洗礼,现实的重构
2016-06-24 作者: 王巍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高航 等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区块链(Blockchain)正在成为席卷互联网和传统经济界的一股浪潮。两年前的比特币和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们今天开始改头换面,在区块链应用领域寻找自己的定位。这一本新书集成了这两年最活跃的思考和实战经验,超越了布道者的信仰和激情,开拓了关注者的未来视野和创业格局。一本好书,会让我们直接登堂入室站在领域的前沿。更重要的是,这应该是中国的年轻创业者们写的第一本区块链领域的应用工具书。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对我而言,互联网实现了信息的转移和分享,区块链则保证了价值的转移和安全。区块链不仅仅是互联网底层技术层面的结构再造,也导致金融和经济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和深刻的革新,更是人类社会交往与思维模式的重要突破。本书中描绘的一系列应用场景只是混沌初开的刹那观察,伴随着无数开拓者自由畅快的发掘过程,我们的社会生活与文明进程将会出现丰富多彩的改变,这才是区块链带给我们的意义。

  令人遗憾的是,最初引进的技术极客将Blockchain顺手译成了“区块链”,正确但只局限在表面意义上,让更多缺乏技术兴趣的群体望而却步。2016年年初,我们在相关的业界群体中开展了一个译名征集活动,即便在这个习惯了区块链叫法的群体中,仍有更多的人选择了“公信链”。如同当年关于“互联网”这一叫法超越了最初的“因特网”和“万维网”一样,更多人群的加入,会让一个更合适的译名流行起来。

  2015年秋天,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专门在北京举行了区块链展览,引起几千人的关注和好评。2016年又在沈阳和西安进行了巡展。同时,我们还协助该领域的领袖企业于2016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规模200人的区块链论坛,2月在杭州举行了规模1000人的区块链论坛,并成立了“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保监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亲临论坛为创业者站台,给予年轻人鼓舞。

  此外,我们还邀请了金融界德高望重的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女士、苏宁先生分别莅临博物馆与区块链创业者座谈,并参观比特币挖矿机前六代设备。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等一行还专门与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的理事们座谈。目前,上海、沈阳和贵阳等地政府也正式邀请中心落地当地。

  向年轻创业者学习,观察和参与区块链产业的变化,会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有趣。我不断向同辈的领导和外行们念叨,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接受这个观念的洗礼,成为重构现实的力量。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依靠内需驱动,印度经济连续2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长,本周又推出了外国投资开放新政策,在全球陷入增长平庸之际更显瞩目。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