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外投资猛增更须强化风险防控
2016-06-24 作者: 路虹 来源: 国际商报

  最近,一家在大陆的合资企业计划偿还去年从国外银行贷款的1000多万美元到期债务。但在资金直接通过国内银行转账境外银行时,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最后资金只能曲线出境,才还上了即将到期的贷款。

  随着中企海外并购、“走出去”等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导致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下滑,以及由此造成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加之对制造业空心化的担忧,这些已引起监管层的深切关注。

  有统计显示,2015年中企海外并购总额为7350亿美元,占全球的15%左右。而2016年迄今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额已经超过去年,国企和民企在全球范围内纷纷追逐技术、资源、产品和市场。据商务部日前发布对外投资数据,今年1~5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413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792.6亿元,同比增长61.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目前我国对外投资总体是正常的,符合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这个增长将会继续;同时,针对个别的、短期的对外投资增速快速增长引发的购付汇需求剧增,有人担心可能过度加大外汇储备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商务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并正在考虑是否针对性地采取一些监管措施加以防控。

  其实,在今年开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且较大贬值时,决策层就收紧了跨境资金流动的管制,以控制资本外流。管制措施包括严格审查贸易信贷和投资项目购汇的相关文件;严格监控贸易订单和海关报关、打击隐藏在贸易项下的资本外流;暂缓RQDII申请;外汇局暂停新发QDII审批;限制资本项下的境外银行卡使用(如购买境外投资性保险产品)等。

  在我国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之际,美、欧、澳等经济体纷纷调整相关政策,加紧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和监管。

  前不久,欧委会在对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法电集团在英国设立合营企业的的反垄断审查过程中作出了一项重要决定:中国国资委下属的所有能源领域的中国国有企业的营业额应合并计算。这一决定将导致中国国有企业今后在欧洲进行并购交易中将遇到更大的反垄断风险。从欧委会对“法电/中广核/NNB”一案的决定来看,今后欧盟针对我国国有企业能源领域的海外投资并购的反垄断调查从严从紧已是在所难免。

  而2月份公布的美国财政部数据表明,美国审查外国并购提议的数量——其中多数来自中国——要比往年都多。并且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已对潜在交易产生影响,2月份美国飞兆半导体国际公司拒绝了来自中国买家的收购要约,理由是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反对这桩交易的风险太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也提示,农业“走出去”如购买葡萄酒庄、牧场等行为已引起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警觉。

  中企大踏步走向全球,还须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唯此方能行稳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依靠内需驱动,印度经济连续2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长,本周又推出了外国投资开放新政策,在全球陷入增长平庸之际更显瞩目。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