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神州控股依托技术创新实现互联网转型
2016-06-24 作者: 记者 王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何打通产学研合作的“最后一公里”,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一直是困扰相关各方的难题。具有多年的合作基础的北京大学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控股”)也一直在进行多种有益尝试。作为双方合作的最新方式,“北京大学-神州控股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近200名院士学者、高校负责人、企业从业人员等参加了会议,探讨产学研合作模式,同时围绕大数据创新技术及在多领域的创新应用进行研讨。

  神州控股作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智慧城市专家、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和大数据专家,拥有较强的技术与资本实力。而北京大学聚集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创造了大批重大科学成果,拥有极强的科研实力、创新能力。双方此次携手设立“北京大学-神州控股协同创新中心”,是希望通过五到十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在新形势下形成一种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据悉,该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孵化及创业支持、参与产业政策及标准、人才交流培养等五个方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出席当天活动时表示,北京大学和神州控股的合作模式不止是学界和产业界的结合,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种新的机制,创造出了新的活力。

  深谙“创新”重要性的神州控股对于此次合作寄予了很高期望。公司董事长郭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神州数码从一个技术服务型的公司、代理分销型的公司向软件服务公司、互联网公司转型的过程,需要靠创新来推动。结合大学的力量提升企业的创新力,使神州数码可以触摸到世界最前沿技术的脉搏,使神州数码有了把自己转化成一个创新型的企业的底气。

  正如郭为所说,在转型互联网企业的过程中,神州控股不断借助创新实现自身发展。目前神州控股已经在互联网业务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互联网+”、“大数据”的相关业务,都已经是神州控股业务发展的着力点。

  “互联网+”方面,神州数码已经在城市服务、金融、农业、健康、制造、税务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互联网+城市服务”(智慧城市)业务。神州数码首创出以“城市虚拟映像”为核心,为市民、政府、企业提供融合服务的“一中心三平台”中国智慧城市领先模式。截至目前,神州控股已在全国7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项目,与重庆、河北、河南、海南、江苏等五个省份、40多个城市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如今的神州控股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专家。

  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同时也是智慧城市等“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大数据”必不可少。目前神州控股已经建立了包括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医疗大数据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在内的三个大数据中心。

  多样化的应用途径、高效精准的分析结果,令“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但因为数据孤岛等难题,“大数据”资源十分紧俏,因此“跑马圈地”式地收购具有大数据资源公司的情况并不少见。但神州控股另辟蹊径,选择以技术为基础,破解信息孤岛问题,获取大数据资源,坚持依靠“创新”实现发展。神州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特睿”)正是神州控股在依靠创新实现大数据业务发展的一个代表。而因特睿也已经与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据了解,因特睿是专注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本身具有大数据资源的公司不同,因特睿本身并不具备数据资源。目前公司正专注于政府大数据与企业大数据的深网开采工作,公司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软件体系结构重建技术,为政府、企业提供数据共享平台和云资源管理平台,帮助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融合、创新数据价值。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因特睿软件首席科学家黄罡向记者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他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数据孤岛之间建立数据资源自由流动的管道,从而实现数据的整合与开放。

  数据孤岛问题被破解,对于各地政府而言,不同部门之间信息实现共享,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以后拿着身份证到政府的办公厅,在工商局可以办税务局的事情,在税务局也可以办个人征信或看交通违章。到任何一个部门都可以办其他任何部门的事情。”黄罡这样介绍。当前阶段,因特睿的工作将成为地方政府“互联网+政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未来更有助于形成全国层面的“互联网+政务”系统。

  对于神州控股而言,因特睿的大数据整合能力,首先将为其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获取数据的技术支持,继而神州控股在智慧城市建的整个链条也将被打通。借助自主创新技术,神州控股的智慧城市业务发展路径也将更加清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

非法异地排污案件与一些不法企业受利益驱动、危废转移联单制度落实不到位、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以及零散货运监管困难等因素直接关联。

·西北省份多地用水总量逼近“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