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复苏
2016-06-22 作者: 记者 李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贸发组织)21日发布了《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强劲复苏,FDI流入总量跃升38%,达到1.76万亿美元,这也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吸收外资全球排名从第一降到第三,但仍保持着稳定增长。全年中国外资流入量增长6%,达到了1356亿美元。同时,FDI的行业和区域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具体表现为中西部地区占比提高;服务业吸引外资比重提升;外资持续向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倾斜。据贸发组织调查显示,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同样引人注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4%,达到1276亿美元。据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介绍,在大规模海外并购浪潮的推动下,中国成为一部分发达国家的主要外资来源国。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从全球整体看来,发达国家对比发展中国家,重新取得优势。2015年整个发达经济体的FDI流入量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9620亿美元,占全球FDI的比重从2014年的41%猛增至2015年的55%。欧洲的FDI流入量增长强劲,美国则在2014年的历史低位基础上翻了两番。

  在对外投资方面,发达国家的主导地位也有所加强。发达经济体的对外投资增长了33%,达到1.1万亿美元。主要发达区域的表现有所不同:欧洲的对外投资增至576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地区;北美的对外投资量与2014年基本持平。

  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FDI将下降10%-15%,之后恢复增长。据詹晓宁介绍,这是因为全球经济仍在复苏,总需求持续疲弱,初级商品出口国经济面临困难,跨国公司利润水平下滑,以及政府出于反避税目的对反转交易采取更严格的政策措施而导致。从中期来看,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回升,全球FDI有望于2017年恢复增长,在2018年达到超过1.8万亿美元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西北省份多地用水总量逼近“红线”

西北省份多地用水总量逼近“红线”

如何用好“三条红线”,形成水资源要素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水利领域相关改革,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新挑战

部分PPP项目遭社会资本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