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扭转民间投资持续下滑刻不容缓
2016-05-18 作者: 张其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1至4月统计数据主要指标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触底企稳阶段,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值得警惕的是,民间投资1至4月仅增长5.2%,持续回落的势头过快且时间已久。尤其令人担忧的是,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开始出现“一降一低并存”的特征,即不仅增速降低,而且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

  民营经济支撑着国民经济大半壁河山,民营投资下降过快将威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因此,补民间投资短板,扭转民间投资持续下降的局面,显得极为重要。

  2013至2015年,民间投资虽逐年下降,但其增速一直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2013年民间投资增速23.1%,高于全社会投资3.5个百分点;2014年民间投资增速18.1%,高于全社会投资1.4个百分点;2015年民间投资增速10.1%,高于全社会投资0.1个百分点。到今年1至4月,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到5.2%,不仅比一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而且也低于同期全社会投资5.3个百分点,其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也下降3.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62.1%)。民间投资由过去逐年下降转变到今年出现“一降一低并存”的特征,将会影响和制约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

  影响民间投资的原因,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都有,主要原因仍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导致民间投资回报率较低,投资动力意愿陡然下降。

  从需求侧来看,总需求不足是影响民间投资下降的诱因。当前,我国负产出缺口在扩大,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存在差距。尽管今年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6.7%的增速仍是28个季度以来最低值,如果以当前潜在增长率7%至7.5%计算,负产出缺口扩大,总需求不足的矛盾有所加剧,不利于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从供给侧来看,其一,产能过剩是导致民间投资下降的主因。由于民间资本在过去20多年来主要投资在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这两大领域。伴随着20多年来高速增长,民间投资在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出现过剩,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巨大。今年1至4月,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仅为5.4%,创下历史新低。其二,国有投资对民间投资存在“挤出效应”。民间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从去年5月的历史最高值65.4%下降到今年4月的6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这表明,虽然国资主导的基建投资在今年经济增长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并没有带动民间投资,对民间投资形成了“挤出效应”。

  综上所述,民间投资过快下降的背后既有需求疲软的原因,也有简政放权不到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对民间投资“挤出效应”的原因。PPI连续近四年下降也使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而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在供给侧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当前民间投资也面临结构调整阵痛期,从长远看,引导民间投资转型升级,有利于民营经济在更好的水平上发展。面对民间投资持续下降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不动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以提高PPP项目落地签约率和民间投资合理回报率为抓手,以降低民间投资成本为重点,加大财政货币政策对民间投资的扶持力度,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和力度补齐民间投资短板,营造有利于民间投资的市场环境,从而扭转民间投资持续下降的不利局面,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