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脱虚入实”成为金融监管新取向
2016-05-16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金融监管系统正在全面加强对于金融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种类型的投机炒作,驱赶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近期,央行和银监会就加强票据业务监管、规范业务开展等事项发布通知,要求银行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严格规范同业账户管理。在银监会层面,则被传出近期向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其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在证监会层面,一方面,对今年4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过度投机极为严厉,三大期货商品交易所接连上调部分品种保证金水平、手续费费率以及涨跌幅限制。另一方面,在股票市场,其打击炒作的态度也非常明确,其中包括提及壳资源炒作等等。保监会亦在日前出台新规,防范个别险企投资冲动。

  笔者认为,上述一系列举动,表明监管层正在努力驱赶资金“脱虚入实”。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大量的流动性被释放出来。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债市、楼市乃至期货市场,先后受到冲击。其中股市先后经历了“杠杆疯牛”和“闪电熊”,债券市场的杠杆率水平则迅速攀升,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也经历了疯狂上涨。充裕的流动性就像脱缰的野马,在不同大类的资产中左冲右突,不停地制造泡沫,而始终未能进入实体经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回落了7.9个百分点,仅为5.7%。与此同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7%。这与以往民间固投增速往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形成明显反差,显示出民间资金的观望态度。

  权威人士日前明确表示,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种种迹象显示,目前金融监管系统正在全面加强对各个市场的监管,对可能出现的炒作苗头、加杠杆行为毫不手软、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为推动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国务院办公厅5月9日发出通知,要求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笔者认为,金融系统监管全面加强和国务院的专项督查,旨在促进社会资金“脱虚入实”,防止金融泡沫进一步形成和扩大,驱赶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笔者认为,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给全社会上了生动的一课:一旦资金尤其是杠杆资金,大量充斥于某个类别的资产,就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此同时,这些流动性在不同类别的资产之间自我循环,始终不进入实体经济,制造了资产价格泡沫,不仅使得货币政策失效,还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极为不稳定的金融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监管层严厉打击各类炒作,堵截资金“脱实入虚”是有必要的。但应当注意到,大量资金迟迟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除了一些行业壁垒外,主要还是因为当前不少行业能够提供的回报率过低。在加强市场监管,抑制各类投机炒作的同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开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进而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