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交通区
 
保山:“极边要塞”迈向开放之城
   数千年来,“蜀身毒道”从四川成都出发,经云南,下大理,进保山,出德宏,入缅甸,直通印度,成为了西南陆地上的“南方古丝绸之路”。
   在古代,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等沿着这条商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南亚、东南亚各国。 沿着这条古道一路西向,翻越罗岷山,越过澜沧江,就进入了一个被誉为“极边之城”的滇西“要塞”——保山。
   作为地级市,保山下辖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县、龙陵县和昌宁县1区4县,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总人口256万人。内与大理州、临沧市、怒江州、德宏州毗邻,外与缅甸山水相依,国境线长167.78公里,是中国西南通往南亚、东南亚陆路上最便捷的交通枢纽;是我国连接印度、孟加拉等国最便捷的陆路交通选择。【详细】
  保山赋
   山衔青藏,山涌红壤,山走断横,山悬高夼。 降碧罗以举哀牢兮,跨云岭而现保山。两山北来,俯仰睇盼;三江南去,四维克张。 拥高黎而和天脈兮,统千山以巍峨;挟沧怒而合地势兮,驱百川以浩荡。东接边土于内地,西守国疆于权防,北揽雪域之高远,南瞰蒲甘之辽广。
  经济新常态下的保山跨越
  保山,地处彩云之南的滇西要塞,素有“南方丝绸之路要冲”和“滇西文献名邦”之美誉。2015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增幅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保山经济仍然高位挺进,实际增幅仍然保持两位数以上。一个极边地级州市,如何连续8年多保持经济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保持着新常态下的逆势而上?
  “珠宝之都”:城市名片越来越靓

  史书记载:玉出云南,其实玉出永昌、玉出腾越。早在明清时期,永昌出产的赤玉(南红玛瑙)就大量进贡朝廷,一珠难求。600多年前,腾冲人又在通往南亚的南方丝绸古道上发现了翡翠,并开开采加工之先河,将翡翠卖到了全世界,成为东南亚珠宝玉石集散地、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

  瑰丽而神奇的边地
  沿着南方丝绸古道一路向西,穿过大理,越过澜沧江,我们便走进了一个瑰丽而神奇的边地——保山。美在保山,壮丽山川。亿万年来,亚欧大陆板块与印巴次大陆板块的相互撞击、挤压与抬升,造就了这里叠沓的“皱纸”高原,形成了四山夹三江的壮丽奇观。
  “水墨施甸”等君来
  几场细雨过后,青山、绿柳、荷塘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郁郁葱葱;田间山野,依稀可见自然温泉升起的层层薄雾,宛如蓬莱仙境一般;池边路旁,行人熙熙攘攘,或劳作,或赏荷,或闲谈……此时走进施甸,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心灵瞬间被她迷人的山水田园风光所俘获,进而目酣神醉,流连忘返。
  走得进的新歧 走不尽的秘境
  走近这个400多年前就有了的古村落,村前岐灵湖背靠高黎贡,汉民居的粉墙黛瓦错落于山坡,蓝天下层叠薄云绕村如玉带;走进这个我国古西南丝绸之路腾冲境的最后一站,石板路引人入巷,不宽的巷子边整整齐齐地码着柴火,家家都把一正两厢的院子打理得整洁而绿意,全村看不到不相协调的“突兀”建筑。
  “多点辐射”建设滇西中心城市
  保山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森林覆盖率达62%,城区所在地海拔1650米,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良好的生态、温润的气候、独特的旅游资源加上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大格局,使滇西保山成为了当今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边境城市中心。
  “八方荟萃”汇聚新型产业集群
  黄檀硐村位于乐清市灵山景区北部,海拔600余米,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07年入选为“中国首批景观村落”,为浙江省为数不多的未受城镇化影响的古村落之一。
“一带一路”背景下保山区位优势愈加显现
杭瑞高速公路保山至龙陵段
南红玛瑙
瑰丽而神奇的边地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