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碧玉清溪幸福城
2013-12-18   作者:记者 王长山 侯文坤/组稿 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聂耳音乐广场

玉溪市交通区位图
  “十多年前,刚到玉溪工作的我站在玉溪师范学校的山上看玉溪,玉溪城一览无遗,感觉像个大村庄。十多年后再看玉溪,玉溪城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区面积大了,环境也好了许多。”柳德江,这个外来的知识移民,一直在关注着玉溪的城市发展,也见证着玉溪城的变化。
  近年来,地处滇中腹地的玉溪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建设各方面都有所进步。”玉溪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玉溪大河改造和聂耳文化广场等项目的实施,城市面貌得到提升,在省内外具有相当的美誉度,“好在”和“宜居”成为这座城市对外宣传的口号。

  “有一种幸福叫住在玉溪”

  “这里无疑是个适宜居住的地方,生态环境好,市民收入水平也不错,节奏轻松。”这是到过国内上百个城市的建筑设计师、玉溪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南对玉溪这座小城的印象。
  地处滇中腹地的玉溪,因横贯玉溪市区的珠江源头之一的玉溪大河(州大河)河水澄碧透亮,如玉带潺潺流淌在万亩田畴之中而得名。
  这里四季如春,适宜人类居住,立体气候特征明显,雨量充沛,适宜多种生物生长。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山川秀美,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毗连成群,潭泉溪流纵横,这里有蜚声中外的李家山“牛虎铜案”,名扬天下的抚仙湖水下古城,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的世界自然遗产帽天山动物化石群,……这里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红塔山的沃土,也是多彩和谐的高原水乡。
  作为滇中明珠,玉溪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区域面积1.53万平方公里,辖1区8县,总人口230万,其中少数民族占1/3。市政府所在地红塔区距省会昆明88公里,区位优势明显,通信发达,交通便捷,是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
  天下和谐,贵在民乐。玉溪人民在不断努力下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资料显示,2012年,全市城镇化水平达42.9%,城镇人口99万,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4万余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余元,全市城镇居民家庭每100户拥有机动车42辆,人均拥有汽车的数量在国内处于前列。
  由于坐拥滇中优势区位,又惠泽于多种历史机遇,玉溪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历来让省内同级州市羡慕,当前,玉溪人均GDP已经突破6000美元,许多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全省处于前列。
  而当绿色成为玉溪的主色调,生态也将成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资本。随着晋江、晋红、呈澄高速公路建设启动,加上原有昆玉高速公路将构筑昆明、玉溪“一小时经济圈”,玉溪在滇中城市经济圈内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久居玉溪,习惯了这里安逸,这里的人常常对外地的朋友宣扬“有一种幸福叫住在玉溪”。

  曾经的玉溪,幸福还缺点什么?

  门外是热闹的城市,门里是闲坐聊天的人们,三三两两的鸡鸭在周围“闲庭信步”……这仿佛一派宁静的田园乡村景象,但实际这里是泷水塘老工业区的一角。
  曾经一段时间里,绕城一圈,中心城区一些街道旁有不少这样的临时建筑:围墙一砌,石棉瓦一搭,里边粉刷后,就成为了商铺、仓库,甚至住房。临违建筑虽然方便了少部分人,却给更多的人带来不便。对此,北城街道刺桐关社区多依树村的阮开才深有体会。昆玉高速公路通车后,村子一分为二,为了解决村民出行,村子里预留了6米多宽的村道。慢慢地,有人开始在自家房前搭个猪圈、建个围墙。渐渐地村道被一一蚕食,最后仅能容一人通过。
  从玉溪的城市建设来说,纵向上看,近些年发生巨变,放在全省也不逊色。但这并不能成为放慢脚步的理由。行走在玉溪,许多人都对玉溪温和的气候、葱茏的公园、美丽的广场深为感叹。不过,却也常常对街边时而突兀出现的低矮简易房皱眉。对一些见多识广而又熟悉玉溪的人来说,小城玉溪或许并不是那么美好,他们在深爱着这座城市的同时却又心怀焦虑。
  市民张文兵说:“在街上看很美,有的地方走进去就很难说了。”走在玉溪的街道上,街道清洁,绿色满眼,一些路段高层建筑鳞次栉比。但是,正如张文兵所说,只要寻一条偏街背巷走进去,里面的情况就不尽如人意了,尤其是旧城区的形象更差。
  因为职业的缘故,周南会经常接待一些外地的客人,不过,就是在接待上他有时也会犯难。“第一次来请人家吃农家乐感觉温馨,第二次来还是农家乐就有点小家子气了,三次、四次,客人不烦,自己也有些烦了。”周南到过国内许多城市,除了地方风味,一些国际化的餐饮品牌俯拾皆是,而玉溪就略显不足了。
  目前玉溪离建成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宜居城市目标,显然还有差距。旧城区面积大、城中村分布众多、商业及教育设施布局不合理、道路交通建设滞后,而新城区又由于功能配套不完善,人气聚集度不足,难以形成对整个城市品位的带动和提升。这些现状摆在了玉溪人面前。

  玉溪大步走向现代都市

  在城市形象上,玉溪需要转型,是改变,是向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城市气质转变。玉溪下定决心,要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要做全省桥头堡战略的先行者。要实现昆玉一体化战略,就要有一个功能完善、形神俱佳的城市。
  让人欣喜的是,一系列旨在提升玉溪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的大动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正在展开。
  为改善城市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玉溪建成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宜居生态城市,最大限度改善民生,2013年以来,按照中心城区“一城四点”的城市空间结构布局,玉溪强化城乡规划工作,加大北城片区建设力度;引资建设4个城市综合体;严格规划执法和城市管理执法,推进“三湖”周边村容村貌等方面的整治。
  行进中的玉溪,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创造优美、清新、舒适的发展和人居环境。一时间,“城市综合体”也在玉溪掀起了不小的舆论热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未来几年里,玉溪将打造四个城市综合体。一个城市要兴建城市综合体,把这样的事件放在全国范围内来考虑,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国内许多城市尤其是那些一线城市,拥有城市综合体的案例俯拾皆是。不过,把城市综合体同玉溪这个城市联系在一起,并且一规划就是几个,倒是第一次。 
  “这是一个集商业、酒店、居住、交通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高度集约式建筑群……”玉溪市规划局副局长陆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了指地图上的位置。他指的这个位置,是位于中心城区核心区的原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办公楼群。“把城市空间还给市民。”玉溪的一位领导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玉溪市中心城区草地公园片区规划为中央商务区,总占地约280亩,覆盖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办公区和部分老城区。项目分两期实施。
  随着城市综合体的建设,中心城区面貌将有大的改观,多功能集约式的复合建筑群将增多,市民的多种需求可以在城市综合体里得到满足。专家认为,建设城市综合体,不但能促进地方投资,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消费档次升级,还能大量吸纳就业,带动玉溪发展旅游产业。
  对参观并研究过国内上百种城市综合体业态的周南来说,他倒不在乎玉溪的城市综合体会是什么样子,而是更在意城市综合体落户玉溪后可能给这个滇中城市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他认为,城市综合体一旦建成,可能成为玉溪城市经济生活的一种标杆和导向,一种促使玉溪小富即安的观念向具有现代都市节奏转变的力量。
  “城市综合体的建成,也许会为将来的旧城区改造提供范本,也能为身处其中的居民增加信心,玉溪靠近昆明,处于一小时经济圈内,以城市综合体为切入口,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主动承接省城,不仅可以分解、承担省城的许多功能,对玉溪城市本身也是一种变革性促进。”
  当然,一个城市的定位和路径选择并不唯一,也不能奢望通过几个城市综合体的建成就能使玉溪在城市形象转变上毕其功于一役,但城市综合体的兴建至少能表明这样的立场:玉溪是要改变了,玉溪正在走向现代都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玉溪赋 2013-12-18
· 玉溪:碧玉清溪幸福城 2013-12-18
· 云南明年拟在昆明玉溪开展PM2.5监测试点 2011-12-26
· 玉溪:打造休闲环境 创国家园林城市 2009-12-21
· 云南玉溪:为保护抚仙湖五年封了百余个矿山 2009-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