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轻纺产业园内云南博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朱金磊 摄

    浪潮集团云计算中心(朱金磊 摄)

    保山,地处彩云之南的滇西要塞,素有“南方丝绸之路要冲”和“滇西文献名邦”之美誉。新时代的保山,更是后劲勃发。

  2015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增幅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保山经济仍然高位挺进,实际增幅仍然保持两位数以上。

  一个极边地级州市,如何连续8年多保持经济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保持着新常态下的逆势而上?

  以“五基地一中心”推动经济大转型

  “在经济新常态下,保山要先行先试、敢想敢干,努力实现新跨越。必须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毫不动摇地抓好‘五基地一中心’建设,这是保山经济转型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中共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表示。

  围绕建设“五基地一中心”任务,保山建成特色农产品基地800余万亩,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0余户、规模以上龙头企业60余户、省级名牌农产品达30余个。已引进轻纺、小五金、电器、商品包装等企业33户。规划占地2000亩的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正在开工建设。先后引进建材、化工、石材、新型材料和水泥下游产品开发利用等企业26户,已建成投产4户。规划用地1400亩,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的义乌商贸城一期市场已建成投入运营;规模3万平方米的滇西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已入驻各类电商企业和网店54户;蒲缥、猴桥、中和等物流园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以园区经济推动工业发展大提速

  “五个省级工业园区就是保山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确保每个县区有园区,每个园区有主打产业,每个产业有具体发展规划,保山的经济发展就不是问题。”谈到保山园区经济的发展,李正阳说。

  为了实现园区经济的科学化发展,保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错位发展、差别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隆阳区重点发展轻纺、大数据、机械制造和现代物流业,通过大商贸、大批发、大物流形成大人流,成为保山活力火车头;施甸县重点发展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有色冶炼及深加工;腾冲县重点发展新型建材、制药、珠宝玉石加工、转口加工等产业,商贸物流辐射南亚;龙陵县重点发展硅系列产品加工、黄龙玉加工、石斛精深加工等产业;昌宁县重点发展茶叶、核桃及肉食品精深加工,成为重要农副产品加工集散地。

  “企业是园区发展的血液。我们的任务就是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进驻园区创造条件,让企业进得来、站得稳、做得大,借助企业的力量来推动保山工业经济的发展。”李正阳介绍,为服务好企业,保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工作力量向园区投放,资源配置向园区倾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仅2014年就协助企业招聘员工9657人、培训5763人,落实园区稳岗补助923.6万元。

  2014年,保山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13.5亿元、工业增加值72.8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5年来年均分别增长41%、44%、38.6%。

  以“三张名片”推动全市旅游转型升级

  依托优厚的旅游资源,保山明确了打造温泉之都、珠宝之都、休闲之都三张名片的目标,主动参与世界竞争,力争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之一。一条以温泉为核心,集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医疗健身、美食购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目前,保山拥有腾冲火山热海、玛御谷悦春温泉村、邦腊掌温泉颐养中心等12个温泉度假产品;腾冲杜鹃王、荷花翡翠加工基地、龙陵珠宝城、隆阳鼎琛珠宝城等一批珠宝旅游购物项目持续火爆。

  为全面提升保山“休闲之都”品位,保山先后完成了腾冲国际旅游体育健身公园高尔夫球场、恒益东山休闲度假村高尔夫球场的整改,云峰山、北海湿地、和顺古镇等景区改造提升,施甸县善洲林场红色生态旅游区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成昌宁县10万亩观赏樱花基地;松山大战遗址公园、高黎贡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温泉公园、施甸怒江大峡谷旅游综合体建设等特色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保山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6年的5.2%提高到2014年的8.2%,提高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20万人次、增长14.5%,实现旅游总收入43亿元、增长27%。

  以改革开放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李正阳介绍,保山将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广“山邑模式”,加快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试点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了市、县(区)、乡(镇)和行政村(社区)四级为民服务体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投融资主体、筹资渠道和融资方式的多元化。

  “三岔河水库移民搬迁经验已走向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的‘6995’网格化服务、‘十户联防’模式实现城乡全覆盖,‘施甸经验’在全国推广,8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年均增幅达60%以上……”李正阳一一列举着保山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

  下一步,保山还将继续积极推动密支那至班哨二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伊洛瓦底江水陆联运通道开发和缅北(密支那)经贸合作区跨境工业园区建设,谋划建设怒江  萨尔温江对外开放水域出境运输通道和密支那中国城,实现经贸畅通。保山还将主动走出去,与孟、印、缅等国在教育、医疗、文化、农业、会展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