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无疑是施甸最美的季节。

  几场细雨过后,青山、绿柳、荷塘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郁郁葱葱;田间山野,依稀可见自然温泉升起的层层薄雾,宛如蓬莱仙境一般;池边路旁,行人熙熙攘攘,或劳作,或赏荷,或闲谈……此时走进施甸,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心灵瞬间被她迷人的山水田园风光所俘获,进而目酣神醉,流连忘返。

  寻善洲足迹

腾冲·界头·油菜花海(张四云 摄)

万亩荷塘盛景入画来(施甸姚关山邑村)

美丽富饶的潞江坝(范南丹 摄)

  体验“水墨施甸”,一定要到大亮山寻找善洲足迹。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云南省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善洲林场早已被众人熟知。每年慕名而来的参观体验者数以万计。

  驱车穿梭在一望无际的茫茫林海之间,还没来得及一睹杨善洲老书记雕像的威严,就已经被大亮山磅礴的气势深深震撼。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7%,林木品种多样,麂子、野猪、刺猬、穿山甲、白鹇等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登上 望台,整个林场尽收眼底。万亩林海宛如水洗一般,微风吹来,树影婆娑,松涛阵阵。闭上眼,深呼吸,仿佛自己也拥有了杨善洲老书记那般宽广的胸襟,心中顿时豁然开朗。

  走近“老窝棚”,望着里面依稀可数的简陋设施,仿佛杨善洲老书记当年开荒种树的情景就在眼前。观善洲墓园,瞻仰杨善洲老书记的雕像,你会被老人慈祥、和蔼却又充满正气的尊容所震撼。参观杨善洲事迹陈列室,分享杨善洲老书记一生奉献的光辉历程;走善洲小道,沿着杨善洲老书记的足迹一路向前,你会感觉心中充满力量,仿佛这世上再也没有你到不了的地方。

  观千亩红莲

  畅游“水墨施甸”,一定要到“十里观景长廊”观赏红莲之美。

  每年六月,是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千亩红莲藕长得最茂盛、开花最密集的时候。每天前来赏荷的游人数以千计,很是热闹。

  漫步十里观景长廊,总让人充满遐想。无数绽放的红莲仿佛一个个刚从睡梦中苏醒过来的孩子,调皮地在风中伸着懒腰,都想把头伸得最高。眺望远处,又像是一片片淡淡的彩霞,妖艳中散发着无法触摸的诱惑。再走近一些,一阵清香扑鼻而来。深吸一口气,蓦然醒悟:她们不是调皮的小孩,亦不是妖艳的彩霞,她们是真正的夏日仙子。

  若是只身行至荷塘深处,总会遇见荷叶丛中有东西在动,轻声走近,又会被突如其来的一切所吓倒。或是鱼群闻声四散,撞动青莲;又或是野鸭惊慌逃离,划破长空。待神清气定,你又会觉得是自己闯进了它们的世界,破坏了荷塘的宁静,心中顿生几分愧疚。

  品“莲藕盛宴”

  品味“水墨施甸”,一定要到“山邑人家”品尝“莲藕盛宴”。

  野鸭湖畔“山邑人家”,是一家专门为游客提供地道“莲藕盛宴”的农家乐。这里几乎所有的菜品,都是用莲藕、荷叶或莲子作为主料或辅料精心制作而成。据说莲藕全身是宝,莲子有养胃清心、厚肠固肾的功效,荷叶更是具有消暑利湿、“两降一减”的作用。

  “山邑人家”的招牌菜多达十几个,有莲藕圆子、凉拌荷叶丝、荷叶豆豉炒饭、荷叶粉蒸排骨、荷叶圆子、莲子排骨汤、莲子土鸡汤等,经过厨师精雕细琢,再加上荷叶的点缀,每一道菜都变得如玉盘珍馐一般,叫人望而垂涎欲滴,食之回味无穷。在这里,你还可以品尝到真正纯天然、无污染的小龙虾和野生鱼类。每年逢旅游旺季,“山邑人家”日接待游客量达2000多人。

  “水墨施甸”初妆罢,寸阴若岁盼君来。六月的施甸,宛如一位梳妆待嫁的闺中少女,娇艳中带着几分羞涩,满怀激情地期待着你的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