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交通区位图
 
晋江:从"千年侨乡"到"智造名城"
  晋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之滨“闽南金三角”核心,与宝岛台湾一水之隔,是重要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历史上,晋江就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古迹。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人发扬“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迅速崛起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县级市之一,创造了“民营经济奇迹”和“晋江模式”。
   晋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周秦以后,中原汉族逐渐南迁,至西晋永嘉时期,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而居,“晋江”之名因此而来。
   晋江于唐开元六年(公元718年)始建县治,由于位居东南沿海,受到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双重滋润,发展孕育出独具一格的地域文化体系和特有的精神气质。【详细】
  图说晋江·城市影像
  晋江赋
   海西强市,闽南珠明。灵源霭霭,紫帽菁菁。海上丝路古港,横跨安平桥,素享“天下无桥长此桥”美称;龙山一寺,宝岛四百座分灵;海底古森林遗址,折射海丝小镇风情。
  “晋江经验”:以创新突破转型瓶颈
   在经济下行压力日渐增大的情况下,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福建省晋江市依靠改革创新突破转型升级“瓶颈”,探索出一条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从“制造”走向“智造”
   闽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运动鞋、服装、日用纸品等民生用品制造基地,与全国多数地方一样,这里的传统制造业眼下也是“压力重重”。压力催生动力,危机倒逼转型。
  “一根扁担”精神再出发
  30多年前,福建晋江供销社职工林道泉凭着“一根扁担挑万家”的精神,成为全国供销社劳动模范。30多年后,林道泉的继任者继续发扬“一根扁担”精神,扎根农村,将服务三农的足迹,踏遍了田间地头。
  “楼仔厝”见证拳拳爱国心
  晋江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祖籍地之一,早在宋元时期,即有晋江人移居海外。现在祖籍晋江的华侨和港澳同胞约有110万人,以东南亚为最。
  晋江古厝:那一抹令人陶醉的“闽南红”
  晋江历来在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占有重要位置,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之一,对外交通贸易盛极一时,也是文教昌明、人才荟萃的文明古邑,素享“海滨邹鲁”、“泉南佛国”美誉。
  行走在海丝路上的阿拉伯族裔
   红瓦顶、燕尾脊,一座充满闽南风韵的古朴建筑静静地伫立在喧嚣的人群中。墙体雕饰的阿拉伯文,匾额下的“吉祥鸟”图饰,显示着它的非比寻常。
  图说晋江·侨乡风情
晋阳湖
安平桥
闽南古厝
古檗山庄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