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走向“智造”
2015-06-10    作者:本报记者 陈弘毅/采写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闽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运动鞋、服装、日用纸品等民生用品制造基地,与全国多数地方一样,这里的传统制造业眼下也是“压力重重”。压力催生动力,危机倒逼转型。记者在晋江采访发现,一大批企业通过创新谋求转型,从制造走向“智造”。
  “现在传统制造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仍徘徊在老路上的日益艰难,而勇于创新的发展都还不错。”晋江市经贸局副局长林永红说。
  晋江市是福建县域经济的领头羊,纺织服装、制鞋制革、建材陶瓷等是晋江传统产业,年产值都已过百亿元。
  福建优兰发集团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包装纸生产企业,几年前这家企业就转向技术要求更高的特种纸领域。企业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研发了“脱墨浆”等多项先进技术,产品品质因此高人一筹。
  “传统制造业不创新,就等着被淘汰。”在纸制品行业打拼了20余年的优兰发集团董事长柯文托说。
  “ 现在传统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口,企业要努力,政府也要给力,政企共同构建全方位创新体系,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
  2013年6月,《晋江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出台。晋江通过支持产业组织、企业技术、金融服务、商业模式、产业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3年以来,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先后受邀与晋江上百家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对接。
  对众多中小企业而言,自主创新往往是“有心无力”。在晋江等地,地方政府搭建的各类公共创新平台,成为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依托。
  作为晋江市重点引进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为全市企业免费提供自动化技术应用指导和培训。该中心已开发出蛋糕自动除渣、大规格瓷砖自动包装线、自动断线检测等智能化生产系统,并在鞋服、建陶等多个行业应用。以大规格瓷砖自动包装线为例,该系统可以使生产效率提高2倍。
  而晋江洪山国际工业设计园,目前已吸纳42家设计机构,涵盖工业设计、包装设计、软件设计等,为闽南地区的服装鞋帽、雨伞、机械等产业提供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晋江•城市影像
· 晋江赋
· 晋江:从“千年侨乡”到“智造名城”
· 福建晋江:用文创产业引领传统制造业再起步
· “鞋都”转型 晋江制造谋求“智造”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