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海丝路上的阿拉伯族裔
2015-06-10    作者:记者 林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红瓦顶、燕尾脊,一座充满闽南风韵的古朴建筑静静地伫立在喧嚣的人群中。墙体雕饰的阿拉伯文,匾额下的“吉祥鸟”图饰,显示着它的非比寻常。
  这就是坐落于福建泉州晋江市的陈埭丁氏宗祠,里面敬奉着的丁氏先祖和族人,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的见证者。
  “南宋咸淳年间,丁氏先民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自阿拉伯国家而来,带着阿拉伯人经商的天赋,在当时有‘东方第一大港’之称的泉州落地生根。”晋江市陈埭镇回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维果说,明末战乱,先辈就到晋江陈埭镇来,扎根于此,逐渐跟汉族融合在一起。
  丁维果说,700多年来,丁氏家族发展至今,聚居于陈埭的丁氏回族人口已达到24000多人,而走出泉州、现今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丁氏后裔也已达到六七万人。
  斯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宗寅便是其中之一。
  “历史上祖先从波斯湾一带运来大量香料等特色产品,又将中国的丝绸、瓷器等运到波斯湾。”丁宗寅已经把企业的国际贸易布局至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国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外向型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
  走近斯兰集团企业园区的大门,门上的装饰造型如张满的风帆,寓意企业在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中乘风破浪。丁宗寅介绍说,作为泉州前十、晋江第一的进出口贸易大户,斯兰眼下正打造以供应链为主业,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为两翼,服务于众多实体企业的服贸平台。
  “90后”丁氏族人丁路路不仅继承了祖辈商道传统,也在琢磨着一些新的想法。
  今年25岁的他有志投身朝阳行业,现在正忙于和同伴一起经营电子商务公司。他告诉记者:“年轻人更应该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跳上发展的快车,在新兴产业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晋江市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丁伟烽说,从1991年开始,丁氏回族陆续地把宗族里的青年送出去学习阿拉伯语,现在迎来“海丝”互联互通的时代,年轻人会更愿意出去学习深造。
  “等学成归来,不仅可以做贸易,也可以当翻译。尤其当‘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客人来访的时候,能够架起交流合作的桥梁。”丁伟烽说。
  海茫茫,路迢迢,千帆过尽,在古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繁衍生息的丁氏族裔将继续见证新时代“海丝”的新气象,并添上他们独具风情的一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晋江古厝:那一抹令人陶醉的“闽南红”
· “晋江经验”:以创新突破转型瓶颈
· 图说晋江•城市影像
· 晋江赋
· 晋江:从“千年侨乡”到“智造名城”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