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仔厝”见证拳拳爱国心
2015-06-10    作者:本报记者 陈弘毅/采写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外来游客与本地市民在五店市的庄氏祠堂共听南音一曲。  赖进财/摄

  晋江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祖籍地之一,早在宋元时期,即有晋江人移居海外。现在祖籍晋江的华侨和港澳同胞约有110万人,以东南亚为最。晋江与台湾一衣带水,历代迁居宝岛者为数众多,至今祖籍晋江的台湾同胞达100万人。旅居其他省市的乡贤亦有数十万。
  侨民自南洋衣锦还乡,带来了融合欧洲住宅与热带建筑特色的所谓“殖民地外廊样式”建筑,与传统民居相结合,演化成当地人所称的“楼仔厝”、“番仔楼”,也就是今天一般所称的“小洋楼”。
  门窗、外廊是楼仔厝的装饰重点。楼仔厝的外廊有“五脚气”、“出龟”、“三塌寿”等多种形式,外廊只是一种“门面”。外廊背后,却隐藏着闽南传统民居“大厝身”的布局,可以看成是传统民居“大厝身”的二楼化过程。即在平面上保持“一厅数房”的基本形制,中为厅堂,左右各有两房,称为“四房看厅”,底层作为客厅,寿屏后为楼梯及联系左右后房的通道,祖厅移至二层。大厝身的檐廊空间“砛墘”,则转化成“外廊”的形式,可视基地面积及屋主的喜好、需求和风水禁忌。居住空间基本保持正方形的平面,原来的大厅改为客厅,大厅的祭祖功能移至二层的大厅,寿屏后的空间也相对扩大,布置了沟通上下层的楼梯与联系左、右后房的通道。
  五脚基洋楼的主要特征,是源自南洋殖民建筑的外廊样式。殖民建筑的外廊起源于英国海峡殖民地的城市建设规范。
  1819年,斯坦福·莱佛士爵士(Sir Stamford Raffle)取道新加坡,又于1826年将槟榔屿(槟城、乔治城)、马六甲与新加坡联合组成海峡殖民地,致力于殖民城市的建设计划。建设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建筑规范是,所有连栋式店屋的街区,楼前必须设置约5英尺宽的有顶盖的人行道或走廊,以利行人防止日晒、雨淋。福建人将英文的Five-fort way翻译成“五脚基”。五脚基是海峡殖民城市中的一个公共空间。这种宽五英尺廊道的建筑规范,被华侨带回侨乡时,不再成为强制性的尺段,不管是手巾寮连排式店屋式的骑楼还是单独的洋楼建筑,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调整。五脚基被整合进传统民宅之中,作为休息、家务劳作、会客宴请等活动空间,其功能大致取代了传统民居的凹寿与天井,发展成为近代闽南侨乡的一种地方建筑类型。
  外廊空间是“楼仔厝”洋楼最主要的外形特征。外廊的形式,主要有“五脚气”、“出龟”、“三塌寿”等三种,规模较大的洋楼,也有“三塌寿加出龟”的。外廊位置,多在楼身正面,只有少数扩展至楼身左右成L形、二字形和冂形,口字形的周边外廊只在鼓浪屿可以见到。
  五脚气,外廊为柱列空间,形式券柱式或梁柱式,闽南称为“弯拱门”,是闽南最普遍的洋楼式样。地方民居中有时也以“五脚气”泛指洋楼的所有外廊样式。
  出龟,外廊中部凸出,形如“龟头”。一般为三开间,平面方形抹角,也有方形的。
  三塌寿,外廊两端凸出,呈“凹”字形。这种凹入的外廊空间,有时也以“塌寿”称呼,凹入不明显者,亦径称“五脚气”。有些洋楼,三塌寿两端的龟头,在二层辟为独立的居室,称“八角楼”。
  移植自西洋的外廊空间,与闽南传统民居“一厅四房”的平面布局相结合,搭配以西洋、中式的装饰语汇,构成了最基本的闽南小洋楼——“楼仔厝”。
  山花,源于西方建筑以短边为入口的方式而形成的三角形墙头部分。中国古典建筑只有房屋尽端的山墙,没有入口檐口上的山花。女儿墙在明间正中高起,称“山花”、“山头”,由于不必与双坡屋顶对应,山花只是与墙体同厚的一片装饰墙,既是外观的视觉焦点,也是装饰的重点。
  作为建筑的门面,山头样式繁多,有西方曲线的巴洛克山花,也有传统的书卷式曲线,更多的是中式、西式的巧妙搭配,以中国传统的吉祥语汇混杂着西方古典或巴洛克建筑的语汇。
  中式的装饰语汇有姓氏堂号(写某某衍派)、屋名(某某楼、某某庐)、国旗、徽标、兴建年代、对联、书卷、麒麟、蝙蝠、寿桃、花草等;西式的有狮子、鹰、地球、时钟、盾牌、天使等。在当时工匠的心目中,足以代表西洋建筑风格的似乎就是外廊及其正中的大山花,但古希腊、古罗马的三角形山花用得极少,文艺复兴后流行的曲线状的巴洛克山花用得十分普遍。在闽南传统民居中,山墙上端的三角形部分称为“马脊”、“规尾”,材料取自水泥洋灰、钢筋、水泥花砖、彩色玻璃(花玻璃)等海外带来的建筑材料。
  洋楼采用传统的天井,为防御,在护厝天井上方加罩铁筋网以防盗,如九十九间,或者在二层天井上方,如紫帽济阳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晋江经验”:以创新突破转型瓶颈
· 图说晋江•城市影像
· 晋江赋
· 晋江:从“千年侨乡”到“智造名城”
· 福建晋江:用文创产业引领传统制造业再起步
 
频道精选:
· 【思想】国企改革不能“为改而改” 2013-06-14
· 【读书】每个人都是被束缚的精灵 2015-03-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先进制造紧盯三大风口:3D打印 大数据 机器人 2015-06-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