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能“铁哥们”高银系股价接踵腰斩
2015-05-22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港股市场“雪崩”事件不断。继20日汉能薄膜发电盘中股价急跌近半数停牌后,其“铁哥们”香港“高银系”21日也全线崩盘,跌幅一度超过60%。截至收盘,高银地产跌40.91%,报14.36港元;高银金融跌43.34%,报17.48港元。短短一天,两公司市值蒸发1287亿港元(约1029亿元人民币),拖累居于富豪榜27位的集团主席潘苏通身价暴缩千亿,与首富宝座不保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成为“难兄难弟”。

  21日午后,高银集团发表声明称,运营、资金等一切正常,不知悉导致价格及成交量波动的任何原因。而汉能控股集团也回应称,集团目前经营正常,对之前媒体报道的贷款逾期、被外资斩仓、减持套现、对赌等予以否认,但如此接踵暴跌的背后原因依然成谜,引发市场担忧。

  据了解,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均是香港高银集团的子公司,前者主要业务包括物业发展及投资、经营酒店、马球会等,后者则负责酒品、保理、房地产及金融投资等。公告显示,汉能薄膜发电今年2月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订立总供应协议,此次关联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就是高银金融旗下的高银融资。有市场传闻,“高银系”和汉能是“铁哥们”。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三家公司都是港股通热门标的,估值远高于行业平均值。从2010年以来,高银地产股价一直在4港元左右徘徊,今年3月开始一路上涨,最高至29.5港元。同样高银金融从今年1月开始,由7.5港元涨至最高35.4港元,不到四个月时间涨了3.7倍。而汉能薄膜发电也是在沪港通开通后,从1.8港元左右一路上涨突破7港元,期间一度冲高至9.07港元,总市值站上3000亿港元高点。

  相似之处还在于,李河君持有汉能80.89%的股份,“高银系”的股权也高度集中在潘苏通等少数股东手中。在汉能商业模式受质疑的同时,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也因为盈利波动过大,令业内人士担忧其基本面。有投行界人士认为,目前港股炒作风盛行,股价已偏离基本因素,稍有异动就会引发黑天鹅事件。

  交易数据显示,有别于汉能薄膜发电的急跌,Credit Suisse和高盛于今早分别交易了高银地产471次及372次交易,不像是斩仓,似乎是密集出货。同时间,Credit Suisse也在高银金融进行了155次交易,是该股交易最频密的券商。而Credit Suisse和高盛在过去的两个月也是“高银系”的最大买家。“其在今天沽货,不难获利。但为何相关证券行会选择在今天沽货?则暂时不得而知。”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21日称,外资频频出货,背后或有其他意图。

  对于市值一日蒸发超千亿背后的原因,高银地产、高银金融及其母公司高银集团均表示不知道,称高银集团业务和运营一切如常,财务稳健,资金和财务状况正常。潘苏通对旗下两间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告称所有管理层将一如以往地为公司提升价值,以为股东创造回报为目标。

  汉能薄膜发电目前尚未复牌,其母公司发布声明称,目前经营正常、各项业务运转良好,资金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不存在有关媒体报道的因集团股票被斩仓,导致股票大跌的情况。同时,强调集团及关联人士持有汉能薄膜股票约306亿股,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集团也没有利用持有的汉能薄膜股票与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过诸如对赌之类的任何金融衍生交易。不过,对于媒体报道的因操纵股票被香港证监会调查一事,汉能未作回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把教育当做生意 安徽文达集团濒临倒闭

把教育当做生意 安徽文达集团濒临倒闭

一度被作为安徽民办教育标杆的安徽文达集团,近期却因负债近20亿元导致旗下多个民办教育机构倒闭或停办。

通讯信息诈骗“爆表” 部门协作不畅破案率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