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汪洋在辽宁调研: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2015-04-0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汪洋在辽宁调研外贸工作时强调:

狠抓政策落实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4月8日至9日在辽宁调研外贸运行情况。他强调,外贸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必须充分认识当前进出口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尽快遏制外贸下滑势头,防止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大力优化进出口结构,加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为外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汪洋和参加调研的人员分成7个小组,深入造船、机械、电子、石化、纺织、塑胶、食品、制药等企业,现场填写调查问卷,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出口订单、生产经营、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汪洋指出,外贸下行压力加大,是外需不振、成本攀升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与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一定关系。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一级一级抓落实,一级一级担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外贸降幅较大的省份,要开动脑筋,查找差距,对症施策,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化挑战为机遇,增强外贸稳定发展的内在动力。

  汪洋强调,稳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稳增长是调结构的基础,调结构是稳增长的持久动力。要着力优化外贸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着力优化外贸市场结构,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布局潜力市场;着力优化外贸企业结构,扩大市场对内对外开放,调动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着力优化贸易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而中国企业也已投入巨资展开研发布局,并希望最终“拿下”5G标准,进而占据对整个产业链的主导地位。

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