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股市期盼“健康牛”
2015-04-08 作者: 熊锦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股市走牛,新股上市速度加快,今年以来,每月月底或月初都有IPO批文发放,每批新股数量都在20家以上,据称IPO过会存量告急,中介熬夜补年报“赶集上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6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7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3家暂未表决,整体通过率为92%;而仅3月份前三周上会公司达到32家,有加速迹象。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拟IPO企业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有效期为6个月,逾期3个月不更新的话,就会被终止审查,一些注册会计师春节前后加班加点,就是为早点完成材料,让拟IPO企业回归正常审核。

  股市火爆异常,企业争相上市,新一轮牛市呼之欲出。但繁荣的表象下,暗流依然涌动。有些企业上市主要目的并非融资,而是为了享受股市几十数百倍的泡沫估值。这些企业手里并不缺钱,甚至在上市前账上还躺着大量现金、在IPO前还突击分钱,有很多募投项目纯粹是为了上市编出来的,上市后不少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股市如此资源配置功能让人担忧。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挥股市功能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应该肯定。不过,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股市同样需要有质量的提升,只有确保股市健康运行,确保一个健康牛市,股市的正面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新华时评将“有质量的牛市”概括为:其一,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其二,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其三,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目前股市陷入狂热投机操纵,有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可能比较一般、甚至经营水平很差,但在题材概念包装之下股价很高,这不符合“健康牛”标准,或只能算是“亚健康牛”甚至是“病态牛”。

  “病态牛”市场的价格信号失真,虽然能够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但最终却导致资源错配,对实体经济和股市的长远发展都有害,同时也让一些散户抛弃投资观念,陷入跟庄投机泥沼,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要让股市形成健康牛,关键是要让股市形成健康的价格发现功能,过滤过高的泡沫估值,这样才能对企业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为此必须加强监管执法,重中之重是要加强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监管部门不可犹豫迟疑。

  股市当前的火爆,也与目前民众投资渠道过窄有关,为此应该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民众投资渠道。区域股权市场(四板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要予以重点发展,既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也避免民众大量财富扎堆在股市投机赌博。

  股市火爆,新股上市当然可以加快节奏,但绝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这方面要强化对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加强对拟IPO企业财务资料抽查打假力度。尽管《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对IPO财务造假企业规定了严厉的事后追责举措,包括有关主体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发行人控股股东购回已转让的原限售股份、有关主体依法赔偿投资者交易损失等,但有了这些政策并不等于事前监管和质量控制就可以放松,IPO企业上市后可以很方便地进行重大重组,业务重组后企业上市内容交相混杂,或可掩盖IPO资料的造假。因此,监管部门仍要按照《意见》要求,在发审会前,对中介机构的工作底稿及履责情况进行严格的、高密度的抽查甚至全部审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黑平台"猖獗:金价上涨卖不出 亏损时自动下单

"黑平台"猖獗:金价上涨卖不出 亏损时自动下单

涉案规模骇人的“维财金”只是地下炒金的一个侧影。随着国内贵金属投资市场发展,地方性的“非法炒金”交易所日益坐大。

农民工回流难解中西部“用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