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掉“留下买路财”山大王思想
2015-04-08 作者: 记者 王立彬 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按新一届国务院的工作部署,2013年以来,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清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总体看,成效是明显的,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服务业发展。但多年来,国家坚持不懈整治清理涉企乱收费,总是呈现“有成效、易反弹、极顽固”特征。要挖掉乱收费“病根”,强化制度刚性,最终还是要解决糊涂乃至错误认识的“老根”。

  目前我国涉企收费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总体来说就是依法合规的收费项目大幅减少,但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仍然不少;中央部门收费不规范大大减少,但地方政府及部门越权收费依然不少;行政机关收费项目减少,但依托行政权力、行政资源的服务收费还是不少。这“三少三不少”,体现的就是只讲地方和部门利益、不顾大局的“雁过拔毛”思想,“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这种山大王思想是涉企乱收费行为一再斩不断的“病根”。

  各级政府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对涉企乱收费“斩草除根”的重要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简政放权,放水搞活,鼓励投资、激励创业、发展实体经济,事关经济结构转型的成败。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国制造业成本总体上超过周边国家和地区,并加快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在这种背景下,地方、部门及“二政府”的乱收费,伤的是市场经济活力,挖的是经济转型的墙角,必须坚决清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而中国企业也已投入巨资展开研发布局,并希望最终“拿下”5G标准,进而占据对整个产业链的主导地位。

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