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市将建京津冀就业协调机制
2015-04-05 作者: 石滢琪 来源: 北京日报

  4月3日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召开的全市就业工作会上获悉,2015年北京市将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促进20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北京市将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就业协调机制,逐步推动京津冀就业协同发展。

  建立京津冀就业协调机制

  2015年,北京市将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促进20多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10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北京市将从就业形势会商、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信息发布和共享等方面入手,探索京津冀统一、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对于北京市城乡劳动者异地居住就业,加强就业失业管理、失业保险收缴发放和促进就业帮扶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以及合作模式的研究,探索新型就业协作关系,推动京津冀就业协同发展。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方面,2015年将在开展“一场大型招聘会、两次就业服务月、就业项目全年不间断”的基础上,与天津、河北等省市联合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京外就业。

  加大创业政策帮扶力度

  2014年,北京市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创业的意见》,认定10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功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体验式培训和创业师培训等活动。截至2014年底,全市成功帮扶创业9078人,带动就业3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04万元,完成创业培训2957人。

  2015年,北京市将继续构建“大创业”工作格局。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计划实现扶持创业6200人,带动就业25000人。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北京市将建立北京创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资讯。

  搭建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

  2014年,应对“更难就业季”,北京市实施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了372场招聘活动,开发了22万就业岗位,为8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创业服务;向2658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了求职补贴,建立了72家毕业生见习基地和3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选聘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社工、科研助理等4000余人。2014年,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8%。

  2015年,北京市将加大对青年群体创业的扶持力度。搭建市、区县两级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教育、培训、经营场所、扶持资金等“一条龙”服务;研究制定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教材,稳步推进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和师资培养等工作。

  分流安置转型企业职工

  2014年,在全面落实城乡统一的鼓励单位招用政策基础上,公益性就业组织“托底”安置政策也延伸到农村,强化了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36个行政村的38.4万农村劳动力纳入到城乡统一的促进就业帮扶体系中。

  2015年,北京市将制订鼓励城乡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追踪农村集体经济改制、绿隔地区城市化、农村闲置房屋盘活、家庭农场培育等新型城镇化改革。同时,健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服务监管信息平台和基层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有效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由于兼并重组、调整转型、升级改造、搬迁改制或淘汰落后产能,传统行业、低端企业的职工面临分流安置问题。北京市将努力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而中国企业也已投入巨资展开研发布局,并希望最终“拿下”5G标准,进而占据对整个产业链的主导地位。

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