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火车拉来的“世界铜都”
  趁休息日我乘坐城际公交,到信江新区高铁站施工工地看望中学同学秦铁军。天热,顺便送些西瓜犒劳一下这位筑路大军的工程师。
  铁军是铁路世家。常听他说,大约在1935年的时候,他老爷爷就在鹰潭浙赣铁路修建时做过工,从此以后他们一家几代人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1955年,爷爷参加了鹰厦铁路的修建,并成为了一名正式的铁路工人;鹰潭升格为省辖市后,父亲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参与鹰西客站的建设;他自己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铁路工程段工作,后考入铁道学院学习,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大都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他眷恋的故乡鹰潭,成为了一名建筑工程师。 【详细】
  图说鹰潭·城市变迁
  鹰潭赋
  江南重镇,华夏明珠。龙虎山旁,誉赞人间仙境;信江河畔,崛起世界铜都。蜚声八表,雄踞一方。咽喉要地,气宇轩昂。控瓯闽,连沪杭,接皖鄂,通粤湘。汇东南西北之神韵,集上下左右之灵光。旅游胜地,商贾走廊。“是个好口子”,得小平赞扬。
  半壁江山由铜铸
  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与铜结缘,并因铜设市,再到如今的因铜而旺。鹰潭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史似乎就是一部这座城市与铜的“婚姻史”。如今,铜产业已经深深融入鹰潭经济血脉之中。
  从“一铜独大”到“百花齐放”
  铜产业是鹰潭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在鹰潭经济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但“一条腿走路”并非健康的发展方式。
  铜之外,别有天地
  用四句话来概括鹰潭——因路而生、因铜而旺、因道而名、因水而灵。
  铜并非鹰潭的惟一标志。2011年底,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提出,鹰潭要依托自身优势,扎实做好铜产业、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三篇文章”。铜产业之外,鹰潭其实别有天地。
  龙虎山:神奇的人文胜景
  龙虎山,因《水浒传》和张天师而名扬天下。
  《水浒传》开篇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浓墨重彩地描绘了龙虎山的秀美景色:“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瀑布横飞,藤萝倒挂。”
  龙虎山美食一二
  龙虎山的美食别有风味。
  最有特色且有名气的当数上清豆腐了。上清豆腐历史悠久,和别处的豆腐口味不同。历史上,古镇磨坊林立,豆腐行销四方,堪称古镇一绝。
  月湖岩的文化之光
  月湖岩公园风光旖旎,景色宜人,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游历览胜之地。
  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到此游览,时值中秋,月亮正圆,看到月湖岩恰似天上明月,四周田畴交错,白露河蜿蜒偎依,欣然挥毫,写下了“美尽东南”四个大字,刻于碑石,立于岩前。
  图说鹰潭·人杰地灵
鹰潭:火车拉来的“世界铜都”
鹰潭铜材加工
仙水岩
月湖岩秀色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