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之外,别有天地
2013-08-21   作者:鹰潭市委宣传部组织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用四句话来概括鹰潭——因路而生、因铜而旺、因道而名、因水而灵。
  铜并非鹰潭的惟一标志。2011年底,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提出,鹰潭要依托自身优势,扎实做好铜产业、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三篇文章”。铜产业之外,鹰潭其实别有天地。
  因道而名、因水而灵,指的是鹰潭悠久的道文化和旖旎的丹霞山水风光。这为鹰潭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境内龙虎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也是中国道教发祥地。鹰潭充分发挥这些品牌优势,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开拓旅游市场,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景区旅游要素配套,壮大旅游产业规模。
  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鹰潭市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将总面积748.43平方公里的南部片区统一规划,将泸溪河沿岸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较丰富集中的区域,包括冷水、耳口、上清、龙虎山和天禄镇五个乡镇的全部区域,以及洪湖乡320国道以南的洪五湖周边地段全部纳入规划。大旅游格局即将形成。
  因路而生表明了鹰潭的交通区位优势。史称鹰潭“东连江浙,南接瓯闽、扼鄱水之咽喉、阻信江之门户”,足见鹰潭自古即为要害之地。1954年,鹰厦线的开工建设改变了鹰潭的历史轨迹,鹰潭逐渐被人们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1985年,邓小平对鹰潭的交通枢纽地位予以肯定,他说出了“鹰潭是个好口子”。如今,浙赣、皖赣、鹰厦3条铁路干线在鹰潭纵横交汇;沪昆高速、济广高速、320国道、206国道在鹰潭境内形成“井”字形公路主骨架。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让鹰潭发展现代物流业有了坚实的基础。
  为发展物流产业,鹰潭市充分发挥港口和铁路交通互补的综合优势,开通了鹰潭南站直达厦门港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此外还开通了鹰潭至贵阳、鹰潭至重庆、芜湖东至鹰潭的铁路五定班列,进一步提升了该市的辐射能力和范围,不少沿海货物纷纷选择以鹰潭为基地,中转湖北、湖南等内陆地区;同时,鹰潭“无水港”的建设,也为周边市县内外贸企业、赣浙闽皖四省交界区域和中西部地区提供了便捷,鹰潭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目前,位于市区东南部的鹰潭现代物流园和位于余江县中童镇的鹰潭国际商贸物流园均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2012年,该市物流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增长83.6%;上缴税收5亿元,增长62.2%,成为鹰潭市铜产业外的首个百亿元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鹰潭•城市变迁 2013-08-21
· 鹰潭赋 2013-08-21
· 鹰潭:火车拉来的“世界铜都” 2013-08-21
· 内陆首家废五金拆解加工区在江西鹰潭开园 2010-08-13
· 鹰潭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中断 2010-06-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