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鹰潭•人杰地灵
2013-08-21   作者:鹰潭市委宣传部组织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龙虎山与悬棺之迷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南郊16公里处,自古以“神仙都所”、“人间福地”而闻名天下,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道教名山,又是一处新兴的旅游胜地。这里丹霞山水美景与道教文化、崖墓文化、禅宗文化、民俗文化、心学文化揉合在一起,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龙虎山的神奇还在其崖墓群,泛舟泸溪河上,两岸的崖壁犹如一幅历史画卷展现眼前,一个个山崖墓穴,形态各异,高低不一。这些崖墓悬棺群数以百计,大多是25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古越人的崖墓悬棺,其葬位离水面20至50米以上,高的达300余米。这些悬棺在古代是如何安放进去的,一直是一个不解之谜。

鬼谷子与鬼谷洞

  鬼谷洞位于贵溪市冷水镇云梦山,峰峦高峻,云海松涛,气象万千,被道教称之为第15洞天。因道教仙师鬼谷子曾修真讲学于此而得名。
  鬼谷洞位于云梦山腰,洞口不大,口面向上,莹润光滑。洞之上方巨岩耸峙,呈重楼复阁之势,成了这座灵洞的天然屋顶。入洞必须双手并举垂直身子而下,颇惊骇,但无险。洞内光线幽暗,钟乳倒悬,岩景粗犷。成千上万只蝙蝠栖身岩壁,见人四处纷飞,幸而不撞击人体。洞中有块圣石——云梦床,卧在上面,犹如婴儿在母腹中孕育,茁壮成长。

陆九渊与象山书院

  陆九渊(象山)在鹰潭历史上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他虽然是邻县金溪陆坊人,但他在上清应天山创办了名噪一时的象山书院,成为南宋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名垂青史,千古流芳。
  陆九渊(1139—1192),字子静,号存斋,江西金溪青田人,南宋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宋淳熙十四年(1187年),陆九渊来到应天山,他见应天山形“宛然巨象”,便易应天山为象山,自号象山翁,居所称象山草堂,讲学处为象山精舍。陆九渊在象山讲学,被学者称为“象山先生”。陆九渊在象山精舍既是其讲学盛时,亦是他的“心学”思想体系完成时期。应天山重峦叠嶂,飞瀑流泉,风景秀丽。但象山书院几经风霜,几经迁徙,直至清同治年间迁至贵溪县城东重建书院,又因战祸,荡然无存。

明朝宰相夏言与桂州村

  泸溪河从上清镇前流过,北岸为上清街,南岸为桂州村。据说以前上清街道在桂州村,河水是从桂州村前南山脚下流过,至今泸溪故道依存。溜光铮亮的鹅卵石路在桂州村处处可见,村东村西古樟苍翠,好似进出村里的绿色之门,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明朝时,桂州村出过一位宰相(首辅)夏言。夏言(1482—1548年),字公瑾,号桂州,明武宗正德十二年(1518年)中进士。世宗(嘉靖)即位后,夏言屡次上疏改革弊政,裁减冗员,严惩贪官,加上夏言善诗文,故深得嘉靖帝信任,赐给他“博学才优”银章一枚,官至太子太傅,兼武英殿大学士、光禄大夫、上柱国、首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龙虎山美食一二 2013-08-21
· 龙虎山:神奇的人文胜景 2013-08-21
· 图说鹰潭•城市变迁 2013-08-21
· 鹰潭赋 2013-08-21
· 鹰潭:火车拉来的“世界铜都” 2013-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