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壁江山由铜铸
2013-08-21   作者:鹰潭市委宣传部组织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鹰潭铜材加工   许志平/摄
  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与铜结缘,并因铜设市,再到如今的因铜而旺。鹰潭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史似乎就是一部这座城市与铜的“婚姻史”。如今,铜产业已经深深融入鹰潭经济血脉之中。

  短短数年间,鹰潭铜产业如呼啸而过的火车一般,以惊人的速度驶向辉煌

  江铜之所以落户鹰潭,与鹰潭当时的交通优势密不可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火车不仅拉来了鹰潭这座城市,同时也拉来了铜产业,是连着鹰潭与铜产业之间的那根红线。
  在相对平稳的发展环境和氛围中,鹰潭铜产业之路显得波澜不惊。直到2007年初,江西省委、省政府及时顺应铜产业集聚的新趋势,提出“鹰潭要建成世界铜都”的战略定位。鹰潭市委、市政府开始谋划如何进一步发展铜产业,壮大铜经济,并提出了服务江铜,依托江铜,打造“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即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基地、铜废旧原料回收利用基地、铜产品加工基地和铜产业物流中心),把鹰潭建成世界铜都的战略构想。
  梳理一下近年来鹰潭铜产业的发展脉络,我们惊叹于速度如此之快,变化如此之大,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从国内首个“中国铜产业基地”落户鹰潭,到“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牌子挂在鹰潭铜产业循环基地拆解加工区;  
  从江西第一家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鹰潭到被商务部和科技部正式认定为“国家新材料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从鹰潭(贵溪)铜拆解加工区开园,实现了在江铜的门口造了一座“流动矿山”,到该区“无水港”正式投入运营;
  从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到全国唯一专门对铜及铜产品进行检验的“国检中心”——国家铜及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获批在鹰潭建设;
  从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成为全省设区市中首个“千亿元产业”,到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元;
  从鹰潭高新区铜现货市场交易正式启动,到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结束了世界500强无江西本土企业的历史……
  短短数年间,鹰潭铜产业如呼啸而过的火车一般,以惊人的速度驶向辉煌。
  如今,鹰潭铜冶炼能力占全国的18%,铜材加工能力占全国的15%,这在全国各城市中是绝无仅有的。一个人口仅120万,面积仅3545平方公里的不起眼的小地市,居然屹立在全国铜产业版图的中心地带。

  在“世界铜都”前面添上“绿色”二字

  铜可富民,亦可负民。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这座以铜为主导产业的城市越来越意识到铜在带给我们富裕的同时,也产生了无法回避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问题。
  针对贵冶周边重金属污染问题,政府与群众均有越来越清晰的认识。贵冶周边污染区域治理工程被列为鹰潭市的一号工程。
  结合新农村建设,鹰潭市于2009年4月启动了滨江生态小区项目建设,对贵冶周边庞源、其桥、苏门这3个村庄494户人家进行整体搬迁。如今,贵溪市滨江镇滨江生态小区已经建成,放眼望去,水泥路、垃圾处理场、文化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一应俱全,家家有院子、户户有露台,一栋栋花园式单元楼房让村民绽放笑容。
  贵冶周边区域九牛岗地区的农田土壤受重金属铜、镉污染严重。2010年,九牛岗土壤修复示范项目获财政部、环保部批准。而去年,贵溪市更是把土壤修复作为整治贵冶周边环境的一个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如今,经过8年时间提取的综合改良剂已撒播在土壤中,种下去的一些植被让土壤重新披上了一层绿色,“久未谋面”的白鹭也飞了回来。
  在治理过程中,鹰潭市将产业转型与其紧密结合,在污染区域的土地上不再种植粮食,而是引导农民种植花卉苗木,既改善了自然环境,又解决了污染区的农村经济发展问题。
  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用三个“想不到”对鹰潭市治理重金属污染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想不到地方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如此之高;想不到工程进展的速度如此之快;想不到老百姓的赞誉如此之高。

  打造升级版“世界铜都”

  绿色意味着生态优、意味着环境美,也意味着铜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鹰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积极打造“绿色世界铜都”。
  江西省工信委日前公布的全省各地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鹰潭市又淘汰了凌惠铜业、奥泰铜业、胜华铜业、宏源铜业、凌云铜业、江南铜业等12家铜冶炼企业落后产能24万吨,占全国铜冶炼行业的40%。
  据了解,“十二五”规划实施两年来,鹰潭共淘汰安固铜材、华南铜业、建鑫铜业等27家铜企业49.7万吨铜冶炼的落后产能。
  在铜产业发展过程中,为解决科研专业人才缺乏难题,满足企业科技服务需求,鹰潭积极构建“企业高校政府”一体化“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借脑引智”突破人才瓶颈。过去5年,产学研合作为鹰潭铜产业新增产值125亿元。鹰潭通过对接高校、院所的优势科技资源,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铜产业从铜原料基地向铜材料基地、精深加工基地、涉铜终端产品生产基地转型升级。
  目前,鹰潭已组建了国家铜冶炼及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两家铜精深加工市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国家级铜及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铜科技创业园。另外,鹰潭正重点打造铜产业共性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建成了铜产业经济技术信息服务系统和铜产业数字图书馆,包括5位两院院士、4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在内的专家库。
  目前,鹰潭铜加工企业正在由“资源要素”向“驱动要素”转变,八成铜加工企业逐步由粗放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高科技新产品占据国内外市场重要份额。一个升级版的、更具竞争力的“世界铜都”正在崛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鹰潭赋 2013-08-21
· 鹰潭:火车拉来的“世界铜都” 2013-08-21
· 内陆首家废五金拆解加工区在江西鹰潭开园 2010-08-13
· 鹰潭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中断 2010-06-21
· 治污一刀切的“鹰潭版本” 2008-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