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湖岩的文化之光
2013-08-21   作者:鹰潭市委宣传部组织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月湖岩秀色  许志平/摄
  月湖岩公园风光旖旎,景色宜人,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游历览胜之地。
  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到此游览,时值中秋,月亮正圆,看到月湖岩恰似天上明月,四周田畴交错,白露河蜿蜒偎依,欣然挥毫,写下了“美尽东南”四个大字,刻于碑石,立于岩前。
  清代康熙年间,诗人江树德在游览月湖岩后,曾题诗盛赞:“谁将石罅辟蟾宫,水明沙碧一鉴空。古洞浮虚能绘月,清溪曲径自迎风。半山烟送林边鸟,万壑涛飞涧下松。闲共白云眠佛国,宛然身在玉壶中。”意境高远,耐人寻味。
  月湖岩公园2009年底动工兴建,2010年10月建成开园。公园的建成体现了被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鹰潭努力建设“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生态和谐”的宜居新城的精神实质。
  2012年4月,为充分发掘和利用鹰潭市深厚的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培育文化、休闲产业,进一步丰富月湖岩公园旅游文化内涵,做旺月湖岩公园的人气,鹰潭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月湖岩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草木枯荣,山水有灵。据考证,历史上鹰潭周边道观、寺庙众多。北宋年间,当地信众依托月湖岩独特山形地貌烧香礼佛、祭祀先贤。清同治年间,鹰潭周边有道观、寺庙118座,庵19座,其中一座叫“月光寺”,即在今月湖岩内,民国时仍香火鼎盛、信众甚多。
  千年沧桑,百年巨变。古寺重建、扩建,更名为月岩寺。月岩寺主体建筑包括大雄宝殿、观音苑、地藏殿以及山门、钟鼓楼、配殿等建筑。
  月湖岩环抱之间,翠竹、松柏、流水、殿堂与亭廊交相辉映,含蓄温蕴,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天人合一,和谐宁静。
  漫步月湖岩公园,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鸟语花香、曲径通幽,犹如一幅优美和谐的山水画,令人陶醉。
  鹰潭诗人们在欣赏月湖岩公园的胜景后,有感而发留下了一副副诗意盎然、意蕴深刻的楹联:“青云绕阁悠悠去,白鹭临池款款飞”、“月影潭烟,亭畔松风遗旧赋;湖光岩色,溪边梅雨任心裁”、“港湾九曲栖仙鹭,史册千秋载月湖”、“看云已出三千界,坐月且观五大洲”……
  月湖岩公园山水相依,野趣天然,景色迷人,美不胜收,又因为拥有一大批独特的人文景观,才使得公园更具文化魅力,犹如闪现一道道照亮古今的文化之光、思想之光、文明之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鹰潭•城市变迁 2013-08-21
· 鹰潭赋 2013-08-21
· 鹰潭:火车拉来的“世界铜都” 2013-08-21
· 内陆首家废五金拆解加工区在江西鹰潭开园 2010-08-13
· 鹰潭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中断 2010-06-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