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重工困局:不停产是怕引起恐慌
2013-04-10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字号

  徐工的突围方式

  “目前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刘良臣指出,“原来是向规模化方向发展,现在则要由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稀缺方向发展。”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必须走出去,这是行业的整体趋势。”中联重科(8.26,0.00,0.00%)创始人詹纯新表示,“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只有‘走出去’才能突破瓶颈,在有效整合全球资源的前提下完成国际化转型。”

  徐工深知“走出去”的重要性,去年徐工机械完成了对德国混凝土行业巨头施维英的控股。今年年初有报道称,徐工开始在巴西进行一项收购洽谈,可这次谈判却并不顺利。

  据记者了解,近日徐工集团在巴西的并购终止,原因是对方出价过高。作为徐工在海外最大的市场之一,巴西在其海外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2012年年底,徐工在巴西米纳斯州包索市建立了徐工巴西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

  今年3月21日,徐工机械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为下属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将为徐工集团巴西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下属公司提供不超过3.2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的银行融资提供担保。

  被担保公司包括徐工集团巴西投资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巴西制造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保税有限公司和徐州徐工物资供应有限公司4家,其中徐工集团巴西投资有限公司是徐工机械股份持股95%的控股子公司。

  但是,据接近并购事宜的知情人士透露,徐工于年初就已经与巴西方面公司接触,欲求收购,近期由于收购价格分歧而中止了该项目的收购。上述人士透露,此次收购洽谈涉及金额约1亿美元,对此徐工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收购洽谈中止,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而信用销售导致的资金压力仍是困扰徐工及整个行业的一大问题。

  为应对资金压力,徐工又发出25亿元可转债“解渴”。

  近日徐工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25亿元,投向混凝土搅拌机的升级建设、履带底盘建设、发展全地面起重机建设、研发能力提升4个项目。

  此利空消息一出股价大跌,3月26日徐工机械股价一路走低,最终报收于10.92元,跌幅5.37%,徐工机械当日成交额达2.73亿元,为前一交易日4倍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只是股价下跌的一个导火索,真正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对整个行业信心下降所导致的。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