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重工困局:不停产是怕引起恐慌
2013-04-10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字号

  重工困局

  依靠此前国内在基础建设领域大手笔投资而带动的工程机械行业大发展,如今似乎走到了一个拐角。受外部经济环境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带来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长达10年的好时光基本已经宣告落幕。

  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看来,“市场需求不足,企稳预期推迟;销量持续回落,存量居于高位;利润大幅下降,成本明显增加;应收账款居高,资金压力加大”这些问题,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目前面临形势的一个概括。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增长速度下行,工业增加值、总产值、实现利润、出口创汇、产品产量、固定资产投资等6大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下滑态势。其中,工业增加值增幅明显下降,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更是一度下滑十多个百分点。

  “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同国内外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刘良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近两年欧美等国际市场的出口形势不好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最主要的还在于国内市场需求疲软。”

  “工程机械行业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关系非常密切,国家投入越大,它的发展也就越大。”刘良臣分析认为,“自2011年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所压缩,进程有所放缓。项目少了,市场小了,行业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

  据悉,2000年至2010年曾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在这一时期内,众多企业都抓住机遇开始大踏步前进。

  “当时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因此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苏子孟表示,“尤其2009年国家投入了4万亿元支持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自此更是开始了疯狂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前10年的超高速发展过程中各大企业拼命扩大产能,中低端及以下产品产能基本都大量过剩。一旦市场形势有所下降,很多厂立刻就空闲了下来。

  一位行业分析师介绍,从2011年年底开始,业内早已陆续有一些公司对员工数量进行控制,或以其他方式降低人力成本,一般都采取低薪放假、提前带薪休假等方式。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