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重工困局:不停产是怕引起恐慌
2013-04-10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字号

  不停产怕引起恐慌

  从员工的生存状况,也隐约可见徐工经营状况的起伏。

  近日,徐工机械发布2012年年报,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21.32亿元,同比下滑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6亿元,同比下降27%,基本每股收益1.2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盈利下滑幅度扩大至33.82%。

  高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所在的子公司目前订单量不大,员工干活是在做库存。

  记者亦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徐工机械的库存量很大,厂里的道路已用来停放机器,但也只能停下库存的一小部分。徐工甚至租用徐州周边的一些土地,用来停放闲置的机械,如在金山桥东、大黄山附近,可以看到徐工停放的许多工程机械。

  “库存的确很大,我们内部也在议论。即使(徐工)现在停止生产,库存也能支撑(市场需求)很长时间。”一位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

  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徐工已经有了大量库存,甚至要花钱租地停车,但仍然选择继续生产。

  “之所以不停产,是怕引起员工恐慌,毕竟国企要注意影响。另外,如果停产可能会造成工人大量流失,之后恢复生产再想招来熟练工人会很难。”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法治周末记者也亲自去实地查看,看到大黄山附近的空地上停放着上百台崭新的工程机械。

  另外一处租用停车场的门卫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停车场还有不少。”

  不过,“每年三四月份是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峰时期,企业做库存是为了应对可能突如其来的大笔订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顾问刘良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我们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每个企业也都有自己发展的难处。”

  据记者了解,库存量大的显然不仅是徐工,三一重工同样也面临库存的困扰,目前积压在代理商和客户手中的混凝土机械和汽车起重机还比较多。三一重工目前也在推行谨慎经营的原则,放弃规模生产、追求利益、减少库存。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