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突然辞任董事长等职务,引发各界对该企业各种猜疑,最大的疑点莫过于创始人吴长江与投资者阎焱的管理权之争。7月12日雷士照明员工和经销商逼宫董事会,提出让原董事长吴长江回归雷士。紧接着雷士出现员工罢工,股票停牌,经销商成立新公司等事件,雷士内外部矛盾再次激化,或陷瓦解困局。
  雷士照明简介
  雷士照明创立于1998年,于2010年5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雷士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照明产品供应商,拥有广东、重庆、浙江、上海等制造基地,2家研发中心,36家运营中心和2000多家品牌专卖店。雷士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经营机构。
  赛富亚洲简介
  赛富亚洲基金成立于2001年,目前管理约4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旗下四期美元基金及若干人民币基金,是亚洲最大风险投资和成长期企业投资基金之一。据港交所数据透露,赛富持有雷士18.48%股权。
  施耐德电气简介
  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作为一个专业致力于电气工业领域的电气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五大类:输配电、低压配电、低压终端配电、工业控制和可编程控制器领域的产品。据港交所网站数据透露,施耐德持有雷士照明9.21%的股权。
   视频
  网友评论
  江西房产运营总监邵金林:雷士纷争,究其根本是因为中国公司治理中情与法的混淆。按照中国传统观念,风险投资人是被请进公司的,应该对创始人忠诚;但是按照法治的观念,投资人应该对董事会负责,而不是直接对创始人负责。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泽雁:雷士照明控制权之争背后的实质还是中国人缺乏契约精神,无论结果如何,双方之间的协议肯定是已经落空了。这是在中国搞投资尤其要注意的。

   媒体曝光:雷士投资人争权逼走吴长江 经销商多次逼宫
 雷士出台折中方案 吴长江负责临时运营委员会[详细]
 七大招数用尽 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变数增大[详细]
 吴长江与阎焱和谈 雷士危局是大结局还是新起点[详细]
 雷士照明又一高层许明茵因其他业务需要辞职[详细]
 吴长江与阎焱“和谈” 吴长江未来身份还无定论[详细]
 雷士陷“死局” 阎焱500万元买策划攻击吴长江[详细]
 雷士小股东半路杀出炮轰吴长江 吴回归胜算为零 [详细]
 雷士总部内斗引发渠道危机 难靠新品牌解困[详细]
 雷士照明被两种气质撕裂 或陷入瓦解危局[详细]
 吴长江阻经销商另起炉灶 阎焱今日答复成疑[详细]
 阎焱被传索要3%雷士期权 回应称是赛富惯例[详细]
 阎焱否认期权要挟和关联交易 吴长江回归再受阻[详细]
 赛富亚洲关连交易调查 阎焱曾反对雷士关联交易[详细]
 吴长江因新品牌与经销商成分歧 重掌雷士筹码减少[详细]
 经销商欲另立“山头” “大雷士”联盟面临瓦解[详细]
 雷士照明经销商二度逼宫 吴长江回归或成定局[详细]
 阎焱表示回来三条件 吴长江回应不接受职责[详细]
 
   财经评论:雷士之争背后的资本乱象
 吴长江阎焱底线是什么[详细]
 雷士之殇:三方合作皆“越位”[详细]
 吴长江亡羊补牢 既损钱又损权[详细]
 创投之间:追求多输还是多赢?[详细]
 雷士风波启示民企转型要制度[详细]
 资本主导股权连环局逼走创始人[详细]
 
   雷士争位风波回顾

7月27日

注册新品牌召开动员大会。

7月26日

雷士董事会连续两日开会商讨吴长江去留,但仍没有确定的结果。雷士运营商表示,董事会曾说8月1日前会“给交代”。

7月25日

雷士董事局召开会议,讨论吴长江回归与否。

7月20日

阎炎否认施耐德推出管理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施耐德是雷士的股东,当然不会退出雷士,但会调整管理层。“施耐德完全退出,是员工的诉求。”

7月19日

雷士照明非执行董事、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表示,希望吴长江回归让雷士重回正常运营轨道,雷士现任CEO张开鹏也表明愿意离开来平息罢工事件。

7月18日

吴长江现身重庆接收媒体采访,称“回董事会没有任何障碍”。

7月12日

吴长江吴长江针对赛富大佬阎焱对其的批评做出回应,在微博上表示不愿接收阎焱职责。

7月9日

阎焱表示,只要吴长江满足三个条件就可回归雷士照明。

6月22日

吴长江接受采访,这也是他辞职后首次与媒体见面。他强调自己是雷士这艘船上的一分子。“明理的人都知道,大家已经上了船,如果不愿意下船,你想 赶也赶不走。”

6月19日

雷士照明召开股东大会,第一大股东吴长江缺席。

6月11-12日

吴长江从增持雷士股份,重回第一大股东地位。据联交所资料,吴长江在6月11日及12日,合共增持676.5万股雷士股份,持股量提升至19.19%。

5月27日

一位熟悉雷士照明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PE对企业发展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上市前,会更多地干涉企业的业绩目标、企业发展战略等等。

5月25日

雷士照明突然发布公告,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去公司及附属公司所有一切职务,非执董、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获选为董事长。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