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否认期权要挟和关联交易 吴长江回归再受阻
2012-07-31   作者:翁晓莹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今日有消息称,软银赛富合伙人、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与雷士及相关企业有多起未公布的关联交易,且其入股雷士时曾“要挟”吴长江给他个人3%的期权。阎焱与吴长江本人均对新浪财经否认了“要挟”一说,阎焱还称,这些所谓的内幕假消息对吴长江的回归“帮倒忙”。
  今日有媒体引述雷士高层爆料称,阎焱2006年投资雷士前,曾经要挟吴长江给他个人3%的期权,“说不给就不投资”,并且入主雷士照明董事会后“凡是不给他私人好处的项目,就统统投反对票”。此外,消息人士还称,阎焱代表的软银赛富与雷士的相关企业存在关联交易,“阎焱就是通过不正当手段,为自己捞取个人利益”。
  阎焱对新浪财经表示,06年投资雷士的时候,雷士确实给了3%的期权,但这并不是他个人的,而是公司所有。他指出,很多公司都会授予董事、高管和主要员工期权,将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联系在一起,希望他们能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做出贡献,“这在风险投资领域非常常见。”而吴长江本人也否认了“要挟”一说,称这是当初两家公司的协议。
  有关入主董事会后“凡是不给他私人好处的项目就统统投反对票”一说,阎焱则觉得非常好笑。他表示,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3名独立董事、2名来自赛富、2名来自雷士,另有来自高盛和施耐德的董事各1名,“怎么可能这么做呢?我一个人投反对票有用吗?”而收受好处一事关乎行业的道德问题,“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爆料者称,雷士两家关联公司重庆恩林电器(后被施耐德收购)和中山市圣地爱司照明有限公司中都有阎焱的影子,阎焱通过原软银赛富副总裁赵延超持有两家公司的股份,持股量分别达到16.8%和19.07%,后又将赵代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关联人杨建文。
  阎焱对此表示,赛富的投资会覆盖集团所有业务的相关部分,“就比如我买餐馆,我就会要求也买了菜园子,我不允许你做价格转移”,并且投资时监管机构要求必须由中国籍投资者代为持有,所以才通过赵延超持有。他强调,这些交易都是白纸黑字写清楚的,并且在雷士的上市招股书中也有明确的披露,所有的一切都是公开透明,并且符合监管规定的。
  此前雷士运营商注册的新品牌,阎焱称,“我不希望他们这样做,但如果他们真的要创立新品牌的话我们也拦不住”。雷士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做好上下游的产业链,创立长期稳固的关系,让大家一起共同发展。此前有消息说阎焱和施耐德上台后会改革雷士的经销模式,这使得运营商心存顾忌,但阎焱今日表示,自己从来没说过要改变经销模式,“做产业从来就不是PE关注的”。
  有关吴长江的回归,阎焱称他个人的态度一直都没有变化,只要吴长江答应此前提出的包括解释调查事件、处理关联交易及遵守董事会决议的三项条件,随时欢迎吴长江回归。但他强调,现在运营商注册新品牌和员工曝出的所谓内幕消息实际上都在给吴长江的回归“帮倒忙”,“每出一件事情,联交所就要做一次新的调查,我们就要再解释一次”,联交所的调查结束之前吴长江无法回归。
  雷士照明股价在吴长江宣布辞职之后大跌近30%,公司今日继续停牌,停牌前报1.41港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雷士阎焱被曝投资前索要期权 2012-07-31
· "雷士照明"引发投融资阵营激辩 2012-07-24
· 雷士之争是市场活跃象征 2012-07-19
· 雷士吴长江称施耐德必须走人 2012-07-17
· 吴长江重返雷士本周或有定论 2012-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