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经销商二度逼宫 吴长江回归或成定局
2012-07-26   作者:史燕君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7月25日早上,雷士照明董事会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创始人吴长江回归的问题。雷士照明高管对媒体透露,早上的电话会议对吴长江是否回归并未得出结果。
  不过,昨日傍晚时分,《国际金融报》记者拨打雷士照明一河南经销商的电话时,他却告诉记者,董事会投票已经结束,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
  对于两种不同说法,记者致电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求证时,他表示暂未接到董事会的任何通知。“我不知道董事会的情况和会议的信息,有可能是该经销商参加了这次董事会。”而资本方赛富基金合伙人、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的手机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截至记者发稿,雷士照明仍没有发布官方消息。

  经销商二度“逼宫”

  一周前,雷士照明“内讧”风波闹得沸沸扬扬。随着投资方与吴长江开始谈判,事态似乎开始朝着有利于吴长江的方面发展。
  然而,近期雷士投资方态度又急剧转变,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阎焱表示,对吴长江是否以董事长身份回归还要再看,对经销商供应商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则表示“不关心”,而对员工罢工则表现出“不在乎”。
  对此,7月23日,一位雷士内部员工向媒体透露,雷士经销商与供应商欲联手采取行动,成立新的照明公司,十天或半个月内将推出新品牌,在现有的雷士产品渠道中销售,以此来回击阎焱、施耐德对吴长江回归的态度转变。
  “鉴于阎焱、施耐德对吴长江回归的态度转变以及对经销商、供应商和员工态度的傲慢,大家都心灰意冷,认为不能再这样干耗着,必须另谋出路。”一位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停工期间,我们经销商每天损失上千万元。”另一位姓周的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商标正在重庆工商局办理名称预先核准。
  按照此前的说法,如果昨日的董事会对吴长江的去留没有得出结果,雷士经销供应商将于7月27日在中山举行新品牌会议,商量新品牌的相关事宜。

  两败俱伤非最佳对策

  值得注意的是,雷士内部人士此前透露,雷士在全国的30多个运营中心均是独立公司,与雷士没有产权关系,它们有两块牌子。“如果管理层、供应商、经销商都跟着新公司走,那么雷士将成为空壳。”
  上述周姓经销商表示,即使吴长江重回雷士董事会,新公司仍会继续运作,会考虑采取某种形式与雷士合作。
  而当记者继续追问关于此前经销商和供销商成立的新公司是否会继续运营时,这位经销商以商业机密不便透露婉拒了采访。
  不过,在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家电产业专家罗清启看来,成立新公司、脱离雷士照明并不能解决问题。“即使成立新公司,‘雷士照明’的商标不能带走,商标的使用权还是在他们手里,对雷士的影响不大。消费者还是认可‘雷士照明’的商标,而且经营状况还有待考量。”
  家电产业专家陆刃波则表示,如果吴长江能重回雷士,无论对吴长江本身还是对雷士照明来说,都是好事。“经销商和供应商成立新公司并带走大量雷士管理层的做法无疑‘两败俱伤’,吴长江肯定不愿见到这样的结果,所以重回雷士董事会无疑是最佳的解决对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雷士三国杀:这场战争中没有弱者 2012-07-31
· 雷士互攻乱局:赛富亚洲关连交易调查 2012-07-31
· 雷士阎焱被曝投资前索要期权 2012-07-31
· 赛富基金隐瞒与雷士照明的关联交易? 2012-07-30
· 吴长江5天之内不回雷士,雷士必将成空壳 2012-07-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