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小股东半路杀出炮轰吴长江
2012-08-17   作者:孙聪颖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雷士照明内斗持续月余,在创始人吴长江与董事会博弈的关键时刻,又杀出了个狠角色。和君创业以诡异身份借机而入,气势汹汹地集结雷士小股东召开新闻发布会,批雷士董事会软弱,喊吴长江下课,并放出借机获利3000万的豪言,使这场内部纠纷升级,也令吴长江回归的难度增加。
  昨日(8月16日),在业界发动过十余场“小股东革命”的和君创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是受雷士小股东委托,要求其出面制止“雷士乱局”,夺回小股东利益。会上发表了一封小股东致雷士照明的公开信,信中小股东强烈谴责董事会软弱、不作为,对前任董事长吴长江过于仁慈。小股东认为,吴长江公然对抗董事会决议,擅自强行搬迁总部到重庆,以总部搬迁为敲门砖,从利益相关方处为自己攫取不菲利益,利用公司的交易地位和市场管理特权向经销商提供个人贷款。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微博)更是直言:“如今董事会太软弱,我们替他讨伐吴长江。目前不是吴长江该不该回归的问题,而是他的违法行为该不该法办的问题。”
  今年5月末,吴长江辞去雷士照明所有职务,其微博自曝离职缘于董事会的逼迫。此后,吴长江希望重归董事会,并得到经销商的力挺。据李肃介绍,在7月27日雷士照明员工罢工之后,经销商和董事会曾经有过一次对话,董事会也做出了妥协和退让,甚至安排吴长江进入董事会。但是,吴长江的答复是要求董事会对他的任何做法都不要有约束。这种要求没有得到董事会的同意,因此双方最后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而此次小股东的表态也为董事会在双方的博弈中增加了砝码。
  外界传言,和君创业此次高调插手雷士之争,是因接受了赛富亚洲合伙人、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500万元好处。对此,李肃予以否认。他表示,此次出马有两个意图,第一,为了市场公平正义,为了小股东利益;第二,对于雷士董事会之于吴长江表现出的软弱表示惊愕,准备替他们出气。
  但对于长期致力于乱中求利的和君创业来讲,理由显然不会这么简单。李肃也直言:“我的最终目标是获益3000万,也可以做一个独立董事。”据悉,和君创业近日已购买雷士股份,成为小股东。
  对于“雷士之乱”最后结局如何,李肃的观点是:“吴长江没胜算,他的股权少,取胜的可能是零,他没有对抗资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雷士副总裁徐风云请辞 2012-08-15
· 雷士核心供应商停止供货 2012-08-13
· PE与创始人“战争”中的雷士照明 2012-08-10
· 雷士总部内斗引发渠道危机 2012-08-08
· 雷士照明复牌无期 吴长江伦敦“休假”等审判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