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秦岭北麓的关中环线向西,距西安60公里许的周至县集贤镇赵代村,一片占地531亩的新建庙宇坐落山前,这座庙宇由西安曲江文旅集团投入巨资兴建,供奉了号称华夏正财神的赵公明等五路财神。
  虽然它看起来像座庙,但按照上市公司的解释,它并不是一座庙。财神庙的门票收入和一些其他运营管理业务,已通过曲江文旅借壳ST长信,成为上市公司业务之一。目前,该重组方案已履行完毕相关监管手续,6月6日,ST长信发布公告称,重组将进入资产交割程序。
  陕西一“财神庙”冲击A股
  在距离西安市60公里的周至县集贤镇赵代村,有一座占地531亩正在建设中的新庙宇,供奉了号称“华夏正财神”的赵公明等五路财神。这所新的庙宇恢弘无比,而它背后的归属,是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
  随着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借壳上市”接近成功,这所庙宇正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因为它也将随着所属的公司,一齐登上资本市场的殿堂。
  法门寺被指“舍利提款机”
  在2012年5月9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宝鸡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法门寺文化景区董事长、总经理刘兵向媒体记者透露,已开园两年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拟两年后在香港上市。
  据介绍,法门寺供奉着当前世界上唯一一枚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是迄今佛教世界独一无二的至上圣物。
  景区开园两年来,每年吸引了大约350万海内外游客和信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人民币。
  少林寺也要“被上市”
  2009年12月10日印发的《登封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12月9日,登封市长郑福林主持常务会议,出席人员均为登封市市政府领导人员,没有一位少林寺和宗教界方面人员。
  该会议主要对登封市与港中旅集团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根据《纪要》内容,该合资公司名字正式确认为“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办公地点设在少林景区游客中心。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主要开展旅游开发投资、文化产业项目开发、旅游地产等业务,新公司争取2011年上市。
   视频
  网友评论

李开复:寺庙上市,太荒谬了!

鸟衣狐:当一座财神庙成了“烧香集团”的一份子,财神爷成了私人牟利的工具,味道也就变了。

A股十三叔:信仰功利化,宗教商业化,这就是我国精神生活的现状。人去拜神,不是安抚心灵感悟平静,而是为了解决困境乞求好处;寺庙道观商品化,拓展相关旅游资源,开发酒店,提高门票,追逐利益最大化。两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金钱与神明的交易肆无忌惮,也就这样填满了寺庙上市前的财务报表。

   最新报道:财神庙借壳ST长信上市惹争议
陕西一财神庙冲击A股 借壳上市圈钱被指绕开监管 [详细]
“财神庙”上市实地调查 曲江文旅翻脸不认“庙”[详细]
陕西财神庙上市背后:“曲江模式”七年磨一剑 [详细]
财神庙IPO:借壳上市惹争议 耕地或变地产 [详细]
“陕西文化产业第一股”ST长信遇上市首考 [详细]
财神庙欲借壳上市遭围观 ST长信重组或受阻 [详细]
“财神庙”上市引争议 国家需出台政策规范 [详细]
财神庙借壳ST长信上市惹争议:突击还俗关门拒客 [详细]
陕西财神庙借壳上市 边缘公司谋上市刺痛谁的神经 [详细]
陕西一财神庙借壳上市 上市公司称它不是一座庙[详细]
 
   媒体曝光:法门寺意欲上市 被指“舍利提款机”
西安法门寺被指舍利提款机 曲江系疑为幕后推手[详细]
法门寺急上市幕后玄机:管委会负债超20亿 [详细]
法门寺集团否定“上市计划” 50亿收入被指不实[详细]
法门寺暂停上市 被指受宗教当局和证监会压力[详细]
 
   市场影响:股价跌停,多只基金遭重创
 国家宗教局:反对以任何形式把寺庙道观捆绑上市
  针对一些地方热衷搞“宗教搭台、经济唱戏”,利用寺庙道观搞旅游开发,甚至计划将寺庙道观捆绑上市的做法,国家宗教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反对,认为这一做法侵害了宗教界合法权益、损害了宗教界形象,伤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感情。[详细]
寺庙“被承包”“被上市”将整顿
   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表示,宗教活动场所可以探索引入社会管理方式,比如引进物业公司,但绝对不能整体承包给个人或企业。而针对非宗教活动场所“被承包”敛财,国家宗教局将会同文物、旅游、文化、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他还表示,“捆绑上市”这种企业行为,显然违背了寺庙道观作为民间非盈利组织的特性,国家宗教局一向反对把寺庙道观以任何形式“上市”。 [详细]
 
   相关评论:否认财务造假
财神圈钱 百无禁忌
  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这符合社会道德的底线吗?至少到目前为止,地球上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上市公司,而一旦它上市成功,其盈利增长的模式势必要扩大其影响力,这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吗?财神庙上市,好像是个例,但当精神、文化活动通通变成利益交换活动,这样的个例变得事关重大了,虽然,庙宇本来和钱并不矛盾,但毕竟出于人们的自觉自愿,而不是明码标价。 [详细]
寺庙上市 “国际玩笑”开不得
  就算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资本市场规模庞大的西方发达国家,都没有宗教活动场所上市的先例,更何况在今天的中国。当越来越多的寺庙、道观等宗教活动场所被金钱所诱惑,当人们的精神寄托被绑上商业化的战车,在资本市场上被机构散户“高抛低吸”或者“清仓割肉”,那将是一种什么景象?其后果可想而知。从这个意义上说,寺庙道观上市的“国际玩笑”是开不得的。 [详细]
宗教场所上市 股市不可承受之轻
   宗教场所上市,实乃股市不可承受之轻。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是地方政府招商大战、政绩大考中屡见不鲜的招数。凡事总该有个界限,当文化搭台变成宗教搭台,我们必须划出楚河汉界。手握审核权的部门在开始审核之前,首先需直面其宗教属性,而这又超出了其职能范畴。陈力就列,不能者止,这里的“不能”,不在能力之高下,也在机构职能管辖之领域。 [详细]
被绑架的和尚道士
  另外一个隐藏的事实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那就是很多这样“景区包围寺庙”的公司,其实都是商业机构承包下来经营的,其中有很多都有各种利益相关人士的股份。您想想看,寺庙或者景区都是每天收现金进账的,有什么必要上市?上市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某些利益集团顺利变现、增值,然后安全地全身而退罢了。 [详细]
信仰能产业化吗?
   很多经济开发区在资源匮乏、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一路发展过来,经历了民营企业同样的野蛮生长过程,如今,很多甚至已经成为国有资产中的良性资产,那么该如何摆脱原罪?如何偿清当年成长时所欠下的债务?这才是当务之急,毕竟信仰是不能被产业化的。[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