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财神庙借壳上市圈钱 被指绕开监管
2012-06-12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等‘财神庙’上市之后,买上一股,是不是我就可以变成财神的房东了?”一位散户如此调侃。
  6月6日,ST长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重组方案已履行完相关监管手续,重组将进入资产交割程序。这也意味着,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的“借壳上市”,已经基本上完成。
  而在这起“借壳上市”的业务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旗下一处“财神庙”的资产,也要注入上市公司之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曾在上海称,风景名胜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要协调好与旅游、园林、文物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尤其是“不得将宗教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
  “公司正在按部就班进行重组,目前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否决的消息。”6月11日,ST长信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此向记者回应外界的担忧。
  一位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家政策从紧,以及门票收入过于单一的问题,近年来景区企业上市几乎都未能成功。”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成功借壳上市,或将刺激其他企业更多选择“借壳上市”的方式来进入资本市场。

  “财神庙”冲击A股

  在距离西安市60公里的周至县集贤镇赵代村,有一座占地531亩正在建设中的新庙宇,供奉了号称“华夏正财神”的赵公明等五路财神。当地人会告诉你,即便在“财神庙”之中,这所新的庙宇也恢弘无比,而它背后的归属,是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
  随着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借壳上市”接近成功,这所庙宇正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因为它也将随着所属的公司,一齐登上资本市场的殿堂。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旗下拥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包括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公园以及大雁塔景区。加上此次引发争议的“财神庙”在内的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景区,共同构筑成了曲江文旅庞大的文化旅游景区矩阵。
  根据ST长信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的资产总额为12.9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近2.4亿。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到8.64亿元,净利润为6572万元,均比上一年增长超过40%。
  据媒体的报道,为了完成此次借壳上市,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已经准备了近7年时间。
  但是,由于此前有关部门的强力表态,这一“借壳上市”能否成功,目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6月初,国家宗教局负责人表态称,反对以任何形式把寺庙捆绑上市,认为“纵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
  对此,现任ST长信董事、前任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副总杨涛解释,财神庙并不是一座庙,而是一个文化旅游景区,它与宗教并无直接关系。

  “借壳上市”绕开监管?

  通过资产重组,巧妙借助ST长信的“壳”,让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成为近年最接近登陆A股市场的旅游企业。
  此前,中青旅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曾筹备上市多年,并在2010年召开股东大会批准了IPO的事宜,然而尽管经过多方运作,但该公司依然在2011年选择宣布,由于上市事宜在预审中未得到有关部门支持,最终董事会一致同意终止上市事宜。
  而比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更加有名的“少林寺”以及“法门寺”,均因为国家政策中的种种规定,而一直徘徊在IPO的大门之外。
  “国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外上市有一个很长的监管审批过程,虽然证监会曾出过一个文进行要求规范,但即使通过证监会预审,还要再征询若干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宣布上市失败之后,中青旅相关人士曾表示,自己是符合证监会要求的,但其他主管部门对景区资产是否适合上市存在一定担忧。
  国金证券指出,但凡文化名镇、国家5A级景区,发行上市需经由国家住建部审核同意,
但住建部在门票经营权上市一事上历来保守,因此在景区企业IPO的问题上也会给予一定的“压力”。
  上述保荐人告诉记者,由于所有权以及经营过于单一的问题,旅游景区企业几乎已经放弃了在国内A股上市,并且试图转战港股,但均未能得到突破。
  “而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这次比较成功的案例,或将成为行业内的兴奋剂。未来不排除其他的景区、旅游企业,也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

  曲江模式争议未了

  事实上,自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之后,围绕着该集团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减少。
  根据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官网的介绍,该集团旗下拥有多家公司,从事的主要行业为:旅游、影视、演出、会展、文商、出版、秦腔剧院以及建设。
  其中,此次“借壳上市”的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既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在旅游板块的主要体现,也拥有了该集团最多的资产。
  根据公开报道,有批评指出,尽管是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但资产规模达170亿元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却只有5亿元的文化产业产值。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吕晓宁认为,曲江新区从2002年开始,先后投资300多亿元,建成了大唐芙蓉园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但10年间,新区房价也从每平方米3000元涨到了1万元。“曲江模式”制造了土地增值暴利,土地出让金成为曲江新区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此前国家对景区上市公司IPO的审查中,通常都担忧景区企业在拿到钱之后,会有加大建设的冲动,继而影响到景区的文化历史遗产以及自然环境。”上述保荐人告诉记者,“不排除‘借壳上市’成功之后,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现金,并将现金再度用于景区的建设。”
  这或意味着,如若上市成功,那么围绕着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房地产化”的争议,还将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陕西财神庙谋划上市圈钱 2012-06-12
· 华锡集团IPO替借壳上市 涉多起环保事故 2012-05-03
· 创业板新规则仍未封死借壳上市后门 2012-04-25
· 杜绝借壳上市 盼从创业板突破 2012-02-28
· 借壳上市监管进一步细化 2012-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