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法门寺被指舍利提款机 曲江系疑为幕后推手
2012-06-13   作者:张艳蕊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字号

    陕西西安法门寺曾因出土佛指舍利而震惊世界,当地政府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大力打造佛文化而建立了法门寺文化景区。建立文化景区,一方面能更好地保护世界级文物,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引进现代经营和管理的手段满足大众、信徒参观、参拜需求,同时,还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本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然而,却不断有人质疑,陕西法门寺风景区借宗教文化之名,将佛指舍利打造成“舍利提款机”,同时借此打造寺院周围“阴间地产”,并计划上市融资,不仅严重损害了宗教形象,而且,也为文化产业化带来了错误的示范效应。
  法门寺风景区到底是文化创新,还是借宗教圈钱敛财的“假文化工程”?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赴西安展开了实地采访。

  微博质疑:公民联名抵制法门寺风景区

  5月30日,著名艺术评论家岳路平以西安曲江普通公民的身份在新浪微博发起了抵制法门寺风景区公民联署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000余人实名参与了联署行动,其中包括很多著名寺院住持名僧、文化学者、媒体人等。
  岳路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他是西安美术学院教师。他说:“西安是华人认同之所在。西安的一小步,将会影响华人认同的一大步。法门寺的问题不仅仅是法门寺一个寺院的问题,类似的问题全中国都有,只不过因为这一次,他们动了佛祖的手指头(指佛指舍利)。”
  记者得到一份法门寺景区股权结构数据: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亿元,其中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占27.27%,宝鸡市法门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占18.18%,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亿元,占18.18%,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占13.64%,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4.55%,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占18.18%。
  “其实这个股权结构可能已经发生改变,这只是公司的原始资料。”岳路平谨慎地说。“这是一位内部人士提供的,出于安全考虑,我不能说出提供人的名字。”
  他认为,法门寺风景区耗资50亿建成的“合十舍利塔”,是紧紧地把佛教圣物佛指舍利拽在钢结构的“拳头”里,成为一部“佛祖舍利印钞机”。通过高价门票,及所谓的“与佛同在”的“灵境”地府高房价,“曲江模式系”每天都从这部“舍利提款机”中提款。
  “圈地圈文物圈人造亿元级假古董高门票高房价(打通阴阳界)垄断销售,这就是所谓的国人震惊世界震撼的曲江美丽新世界。”岳路平痛心地说,“但是所有身临其境的人,都会看到真相:慈悲被贪欲欺压,宗教被商业凌辱,历史被泡在赝品的泡沫中。”
  法门寺风景区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并控股企业,因此,岳路平把法门寺风景区也归为曲江系。“曲江系的人说我们的观点不过是一些专家、学者的局部意见、片面牢骚,其实老百姓都说法门寺和曲江系美得很。”岳路平摇摇头,“可是,西安网站"在西安"发布了一条让大家评价"法门寺景区三周年"的微博,下面的200条评论,一边倒地都在批评无良的法门寺景区糟蹋了法门寺、侮辱了佛祖,盘剥了百姓……曲江系却假装没有看见。”
  岳路平因此还发起了“假方乙方2012曲江问题公民独立调查”,同时,在微博开始征集“抵制法门寺景区,舍利归还寺院”公民联署行动。
  “十年以来,西安已经被曲江模式的假古董地毯式覆盖。这张地毯虽是坚硬的钢筋混凝土打造,但是只要我们诚心,善意,真善美的种子就会慢慢复苏,最终溶化这张谎言地毯。”岳路平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与商业有染与宗教无关

  为了调查法门寺风景区的真实情况,《中国企业报》记者于6月6日以游客的身份对法门寺风景区进行了暗访。
  从登上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由西安至法门寺风景区的免费大巴开始,记者就已经体会到了风景区旅游景点导游的普遍工作习惯,在购买了已经高于过北京故宫的120元门票后,又经历了推销指定素餐38元自助餐、指定景区游览车费30元等增项费用。
  为了采访,记者选择了步行。
  根据景区内发放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旅游线路图》介绍,法门寺文化景区是依托法门古寺而建,景区一期工程总占地1300亩,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主持设计,整个景区主要由山门广场、佛光大道、法门寺寺院及合十舍利塔四大部分组成。建成后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则成为继兵马俑之后的“陕西第二个文化符号”、“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的世界文化景区。
  放眼望去,法门寺景区果然是一个全新的人文景区,且似乎每走一步都会感觉到商业氛围。
    记者发现,法门寺风景区主要有两种募款方式:一是明码实价如供奉一个佛龛、蜡烛、石象、碑上刻名字等,净水莲花池边石象可以认捐,导游介绍,价格要60万,凡是眼睛亮的,就是已经被认捐了;所有的石碑均称为功德碑,上面都可以花钱刻上姓名;再往里面,法门寺慈善基金会正在募捐的建造18罗汉圣像的善款,只要捐款,名字就会出现在功德碑上。当然还有景区简介上标明的餐饮住宿、按五星级标准投资兴建的佛文化体验宾馆(舍),也都是明码实价。按法门寺禅心阁网站报价,供养佛龛2万到100万起不等,入会费6800元到26800元不等。
  另一类是诱导式。如进入第一道门——佛光门开始,导游让所有人接过穿着僧人服装的人手里的免费香,焚香后,会有人拉你去签名,签名者赠送一条红丝带,一位拿着红丝带的女士在进入第二道门——般若门之前,被请进了一个帐篷内,记者也欲进去,被一位穿着僧服的人拦住,记者问:这里谢绝参观吗?得到的回答是:能进,不能参观,等一下。
  直到那位女士出门来,记者向其询问,她很无奈地说:“进去能做什么?还不是让你掏钱。最少3位数。算了,反正也是来玩的,就当全家买个平安。”
  在主要景点合十舍利塔,商业化手法显得更加有创意。比如,参观者可以免费在大殿抄写一段经文,然后去大殿两侧盖上寺院方印便可带回家。但是,负责盖印的穿着僧人服的人会先和你讲经,然后给你看相,最后才说到你将有什么灾难,最好请一件开光的法物带回去。据说,曾有游客因带钱不足而在此享受了刷银行卡服务,不过记者因断然拒绝购买商品而没有体验到。
  因佛指舍利只有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和平时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才能从地宫升起供游客、信众瞻仰、朝拜,所以,记者此行无缘佛指舍利。
  真正的法门寺原址要沿着景区侧面一条小路进去,这里依然能看到古寺的旧貌,一旁的法门寺博物馆里面陈列的也都是国家级出土文物,一位游客感慨:直接到这儿来就行了,还去什么景区啊?
  记者一路询问,没有见到一位真正的出家僧人,那些穿僧服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承认,自己不是出家人,但是修行中人。难怪有游客说:“这里已经感觉不到寺院的庄严与神圣,感觉那些和尚(其实是穿僧服的工作人员)都是商人。”
  司机告诉记者,只能按他们规定的时间、乘来时的车回西安市,否则这里根本没有公交车,而当地人也不允许公交车拉散客,只能乘坐“黑车”到扶风县城,所以记者没有来得及去岳路平所说的阴间地产——灵境景区,但记者在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上看到,该公司网站确实链接了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灵境置业有限公司,而当记者欲点开网站时,却显示“网页无法访问”。不仅如此,连法门寺景区发放的简介上写明的法门寺景区的网址也提示“您访问的网站未备案或备案信息不真实,暂时禁止访问。”
  随后记者从陕西省工商局网站查询到,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灵境置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确实包括文化景区开发、建设;墓园建设、经营;骨灰安葬;殡葬用品及纪念品的生产、经营;墓地销售。
  那么,其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曲江新区政府,对于法门寺风景区这种“博物馆+寺院+企业”的模式以及社会反响又是什么态度呢?
  6月7日,记者又来到位于西安市区的曲江新区管委会,欲与区政府宣传部门取得联系,宣传部门要求记者必须先去省委宣传部开具介绍信,先传采访提纲,再预约采访时间,记者解释说当天晚上要赶回北京,但对方依然要求只能按程序办。记者只得抱憾而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门寺急上市幕后玄机:管委会负债超20亿 2012-06-18
· 陕西着力打造法门寺佛文化产业集群 2009-11-05
· 法门寺打造世界佛文化之都初具规模 2009-10-26
· 法门寺正成为陕西国际人文新名片 2009-10-16
· 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举行 2009-10-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