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上海医药来说,今年3月对董事长吕明方的罢免,或仅是其“乱局”的开始。“上海医药登陆H股后两次大的收购案都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我们有可能是下一个博士蛙!”近日,上海医药一位在职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赴港上市的博士蛙,因财务审计丑闻致使年报迟发,股价急跌并停牌至今。
  上海医药简介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唯一一家在医药产品及分销市场方面均居领先地位的全国性大型医药产业集团。
   公司业务涵盖医药产业的主要环节,包括制药、医药分销及供应链解决方案、药品零售三个方面。得益于公司采用垂直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公司从医药行业价值链的所有主要环节都可以获得收益,并可以通过不同业务分部之间的合作而享有协同效应。
  上海医药香港上市一年大事记
2012.5.17 证监会、港联交所对新先锋举报案调查。
2012.5.9 证监会、港联交所介入康丽制药收购案调查。
2012.4.26 上药董事会通过新先锋、新亚抗生素业务重组议案。
2012.3.29 上海医药董事会通过议案,吕明方遭罢免。
2012.2 上海医药再度宣布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
2011.12.1 葛剑秋二度辞职,最终离开上药。
2011.9月 上海医药完成对新亚抗生素业务收购。
2011.7月末 葛剑秋撤回辞呈,回归上药,表示“要与集团内的国企旧习气斗争”。
2011.6月 葛剑秋首度辞职
2011.5.20 上海医药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2011.5.16 华润医药旗下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向香港交易所及证监会举报,指上药集团旗下的新先锋药业的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涉嫌虚报原料来源、旗下公司财产遭冻结等三项内容。
2011.5月初 上药分管兼并收购业务副总裁葛剑秋遭遇上药集团内部举报,称其在并购中信医药期间,收取数百万贿赂。
   视频:上海医药否认因财务造假受到调查
  网友评论

伴路客:上海医药涉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和联交所调查上市公司高管如此突然爆料算不算泄露公司内幕信息?给股民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来赔偿?这高管是真是假?不会又是一临时工吧?

昰荃:上海医药再度否认遭调查 控股股东增持H股先IPO圈钱,圈完钱就不断放负面消息致使股价暴跌,最后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把公众公司私有化?

基地国王7875:为什么总要欲盖弥彰呢?不要解释,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确有其事。

   媒体曝光:上海医药涉嫌财务造假被调查
上药股东大会召开在即 原副总裁敦促回应质疑[详细]
上海医药财报漏洞印证虚增利润 同行一边倒声讨[详细]
上海医药内斗再起风云 矛头直指现任总裁徐国雄[详细]
上海医药高管确认被调查 公司否认属应归口径[详细]
上海医药H股两度疑遭神秘资金“精准”做空[详细]
上海医药涉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和联交所调查[详细]
上海医药被指内斗持续 离奇短信放风内部会议[详细]
上海医药集团内斗升温 澄清会议来去蹊跷[详细]
上海医药H股上市前遭举报虚报原料药产地[详细]
 
   市场影响:上海医药股价跌停,多只基金遭重创
上海医药内斗“罗生门”波及股价
  据大智慧统计,上海医药近两日主力资金仓皇出逃,净额流出逾2亿元,使得投资者亏损惨重。博时新兴成长、鹏华价值优势两基金账面浮亏超8000万,淡马锡账面浮亏更是高达3.63亿港元。[详细]
公募又遇黑天鹅 博时基金受困上海医药
  上海医药日前遭媒体曝光财务造假风险,引起市场恐慌性抛售而跌停。持有上药的众多基金“不幸”中招,根据博时新兴成长6340万股的持仓计算,昨日博时新兴成长单日在上海医药上面亏损就达到7500万。目前根据其一季度的持股成本计算,上述上海医药持仓已经出现至少3.5%的浮亏。[详细]
上海医药陷“造假门” 市值一天蒸发23亿
  突然跌停!上海医药昨天A股跌停、H股一度暴跌34.3%,成为最新的A股黑天鹅。根据上海医药22日收盘价为11.94元、23日收盘价为10.75元,A股总股本为192301.66万股,那么,仅一天时间,上海医药的市值就蒸发22.88亿元。[详细]
上药H股较发行价跌60%社保淡马锡等仍重仓
  5月23日下午消息 今日因被报道遭证监会及港交所调查,上海医药两地股价齐跌。H股一度跌去35%,至收市报9.11港元,与其去年上市发行价23港元相比跌去超过60%,大股东淡马锡、社保基金、大摩等均有巨额账面亏损。[详细]
上海医药H股暴跌 传大摩等多方已深套
  上海医药H股去年年底披露的年报显示,摩根士丹利等多位外资机构现身,但摩根士丹利今年以来呈现增持趋势,从年初至5月22日,上海医药H股股价一直在11港元以上运行,摩根士丹利显然深陷上海医药H股。[详细]
 
   企业回应:否认财务造假
上海医药否认受调查 未提港交所两次书面问询
  5月24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再次澄清公告》,“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口头或书面调查的通知。”[详细]
上海医药否认财务造假 公司内控仍存疑
  虽然上海医药矢口否所有的媒体指摘,但是作为一个老牌的上海国有企业,上海医药的内部控制是顽疾。就在2011年11月8日,原上海医药总裁吴建文因犯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总额5100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详细]
上海医药回应不存在财务造假 未遭证监会调查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日晚间针对市场传闻其涉嫌财务造假被查作出回应,称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就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详细]
上海医药两度澄清造假事件 称未收到调查通知
  内部人士爆料屡屡吸引眼球,但往往也难以证实。爆料报道刊登当日,路透社发布消息,上海医药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士在电话中称“调查是肯定没有的”,并表示“至少我这个部门没有证监会的人来要资料,来问我问题”。[详细]
上海医药再次澄清调查传闻 大股东增持力挺
  突陷“财务造假门”的上海医药虽于5月24日否认遭监管层调查,但事件并未就此平息,公司遭调查的传闻仍在外界广为流散。对此,上海医药今日再次澄清,称公司目前未收到监管层任何口头或书面的调查通知。与此同时,公司大股东及时出手增持力挺。[详细]
 
   相关评论:上市难治国企病
上海医药启示:上市难治国企病
  效率的极端低下,管理的行政色彩,都不是资本市场所能根治的。当前,我们正处于“理直气壮大力发展国有经济”的阶段,而大力发展的一个基础是对国企进行大力度的机制变革。如果只图表面艳丽,而内在治理依然如故,上海医药财务造假等诸多乱象便是前车之鉴。[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