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被指内斗持续 离奇短信放风内部会议
2012-03-31   作者:郝静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3月28日早晨,多家媒体上市公司记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今天下午4点上海医药将完成董事会并召开小型记者见面会,在东郊宾馆二楼,请参加,谢谢。”当记者拨打发短信的电话,发现其并非上海本地号码而是来自深圳,且始终无法接通。
  而记者下午到达东郊宾馆时,却被保安拦在大门外,问及原因,保安只表示:“有人专门告知,现在在开会,记者不让进。”经过一番周旋,记者获得许可可以进入开会的大楼。上海医药方面则派出一名董秘办人士,该人士表示:“我们今天召开的并非董事会,而是内部会议和审计委员会,记者接到的这个消息不知道是谁发的,确实很奇怪。”
  次日,公司发布年报并宣布吕明方去职。

  一条离奇短信

  这条短信究竟是谁发出的?没有人知道,而此人清楚地了解上海医药内部会议的召开时间和地点,并且掌握媒体相关人士的联系方式,可以推断其身份背景与上药关系密切,而放风声给媒体召开一场并不存在的发布会,用意究竟何在?
  不能不联想到风传的上药董事长吕明方被免职的消息。而事后有与会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其中确实也涉及吕明方去留的敏感问题,并且由吕本人自己提出。是夜,吕的离开据指已成定局,此时据2010年3月31日吕明方上任,仅差两日就满两年。
  市场上一时传言四起,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吕明方被免的原因是受上海医药原副总裁葛剑秋收购中信医药案的波及,有指吕葛二人实际上是上药内部新旧两派斗争的牺牲品,一将功成万骨枯,而新上药A+H成功起航,当中涉及大量国有资产的重新整顿组合,而上药原总裁吴建文就是在审计过程当中暴露出贪腐问题从而落马。
  2011年11月,吴建文因贪腐5000余万被判死缓;12月1日,副总裁葛剑秋辞职,今年3月,又传吕明方辞职,接替的人选传说是上海医药监事长周杰,他还同时担任上实集团常务副总裁一职。而吕明方当年就是上实集团出身,在2005年从香港调到内地出任上实医药董事长,成为重组新上药的掌舵手。
  吕明方如今究竟何去何从?记者在3月29日联系到上药董秘韩敏,韩敏表示自己正在外出差,对于吕明方免职的消息,不知道,并表示:“昨天召开的并非是董事会,而是一次内部会议,至于更多的情况,还是看今晚的公告吧。”29日,恰是一年一度的年报发布日,究竟业绩如何?且如果吕明方此时仍是公司董事长,年报仍应由吕签字。记者就此提问,韩敏惊讶地回应:当然还是吕明方签字,但对其他传言,她不欲多谈,只表示公告出了我们再详谈。
  3月27日,在吕离职消息传出当日,吕明方曾经的好拍档葛剑秋发布了一条长微博,感慨如果吕黯然退场,上药市场化改革将宣告终结。事实上,葛剑秋的离职至今也无定论。葛是在2009年3月离开瑞银应吕明方之邀加入上药,而在重组的推进过程当中,葛发现了吴建文新先锋药业存在大量财务问题,因此在重组新上药的过程之中坚决把抗生素业务排除在外,抗生素部门直到2011年9月才完成注入上市公司,葛本人也因为被举报在收购中信医药一役之中收受数百万贿赂而无奈辞职。据熟悉葛的人士指出:“葛是瑞银出来又是做投行的,应该不会为了几百万耽误自己的前途,并且他拿到新的OFFER,一年整个加起来有180多万美元。”

  上实派复辟

  3月29日晚间,万众期待的上海医药年报发布: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净利润20.42亿元,同比增长40.24%。如果扣除此前广东天普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及募集资金汇兑净损益,则净利润为18.08亿元,同比增长24.18%。新上药起航时,“3年复合增长率超20%,否则管理层引咎辞职”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吕明方斯人已去。
  当晚同时也宣布了吕明方辞职的消息,接替董事人选确为传说中上实派的周杰,1967年出生的他可谓少壮派,自2008 年5 月及2007 年11 月起至今担任上实集团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自2007 年11 月起至今重新获委任担任上实控股(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363)执行董事兼常务副行政总裁。曾任上海上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该提案与吕明方离职提案均有一票反对一票弃权,而上市公司方面并未对此作出更多说明,疑窦丛生。另有一项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对于股份处理的议案也有一票反对。董事会成员为吕明方、张家林、徐国雄、陆申、姜鸣以及4名独董,而该4名独董在2011年9次董事会全部投了赞成票。然而即便有异议仍难挽颓势:事实上在年报披露当天,吕明方去势已定,有上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离职已成事实,原因是一家医药公司买贵了。”
  2011年5月,上海医药以35.7亿元并购中信医药100%的股权,用以布局北方市场。同时,一封举报信递交到了上海国资委,指上海医药对其收购溢价高达25倍PE,定价过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更直指葛剑秋在其中涉及利益输送。
  行业内部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之下,PE10-15倍属合理报价,而35.7亿元的交易对价对应净资产为2.7倍,25倍PE,而中信医药的价值应该在30亿左右。但相关调查组进入上海医药进行调查之后并没有发现该项目存在异常。而在2011年上半年,原中信医药(现更名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47.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915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0.3%,从这个数字来看,较之2009年增长接近一倍,速度惊人。2011年的营业利润更已超过2.5个亿。
  葛剑秋认为,收购中信医药是上药实现全国布局的重大战略性举措,借此上药一举突破了原有固守上海及华东地区的困局,奠定了在华北核心市场的领先地位,其交易作价与其后的国药收购河北乐仁堂及华润收购普仁鸿也可比拟,但遭调查一事为葛的离开已埋下伏笔。
  据葛剑秋后来表示:在视为良师益友的吕明方的极力挽留之下,他还是决定留在上药作最后一搏,传统体制内的方式已经无法解决问题之时,葛试图借助媒体和公众的力量使得上药内部的既得利益者认清形势和自我改良。吕明方当时并未阻止葛推进改革,而这一点成为日后吕被逼离开的罪状之一,即“用人不察、独断专行”。2011年12月1日,葛剑秋正式离开上药,他确信看不到希望,也预感等待自己的将是无穷无尽的内斗风暴。
  时至此刻,葛表示: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3月27日,葛剑秋表示,就此封口,不谈上药,似有外界压力所致,对于记者的询问,他只回应不好意思,不想多说了。记者联络到曾担任上实医药总裁和董事长并同在香港中文大学求学的姚方,他在离开上实系之后投身复星医药,目前担任该公司总裁一职,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吕的事情,姚方简短表示:“听说过,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医药内斗再起风云 矛头直指现任总裁徐国雄 2012-05-25
· 上海医药内斗“罗生门”波及股价 2012-05-25
· 上海医药陷“造假门” 市值一天蒸发23亿 2012-05-24
· 上海医药回应不存在财务造假 2012-05-24
· 上海医药启示:上市难治国企病 2012-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