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高管确认被调查 公司否认属应归口径
2012-05-24   作者:陈时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3日,本报独家报道了上海医药登陆H股后两次大型收购案均存在严重财务造假,正遭到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一事。当日上海医药在A股、H股两市纷纷遭到抛售。
  23日晚间,上药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公告中指出:“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
  但有上药在职高管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上药确实处于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的调查之中。“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调查方式和法院不同,因此实际调查的通知方式也不一样。正式调查都是在最后基本定调了以后才会给当事的上市公司发一个书面的函,因此不会刚刚介入调查就发函。之前进行的调查已经通过口头上告知上药方面了。”

  上药对外口径

  对于上药方面坚决否认正在接受调查的说法,有上药在职高管表示,这是目前上海医药方面对于这一紧急事件的应对口径。他指出,“两家监管机构介入调查一事无误,此前已经对上药进行了口头的告知。”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两大并购案,上药公告中做出如下解释:“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已完成对康丽制药 70%股权的收购,并已依法就该收购完成工商登记。康丽制药拥有其相关无形资产的完整知识产权。”“本公司对上海新先锋无形资产的收购已于 2012 年 4 月 27 日发布的公告中作了正式披露。”
  上述高管指出,证监会前一阵就有彻查几个存在相似问题的上市公司。“上药是‘A+H’股联动的,A股通常是行政处罚,而在H股是有权移交司法诉讼的。”本报记者致电上海医药董秘韩敏,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一律不予置评。”

  谁的宿命

  此前曾有爆料人直指上药内部分高管在利益分享上“内讧不断”。“2011年年中,上药曾爆出管理层与大股东因奖金和股票期权发生矛盾的传闻。目前徐国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与控股股东之间再度就奖金问题发生矛盾”,爆料人向本报记者透露,是否虚增利润是双方争议焦点之一,所谓虚增利润,指的是2011年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利润达到1亿,其中被质疑有“虚增”利润。“虚增利润”此一说法,获得了上述上药现任高管的证实。
  医药行业职业投资人姜广策23日在其微博上评论此事称,“投资医药股,体制很重要,医药行业高度市场化,竞争惨烈,对公司治理机制、管理水平有很高要求。”
  而前上药副总裁葛剑秋也发布微博表示:“我要抨击的是陈腐的国企体制,目的是利用各种力量逼迫上药走上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不要让沉沦的历史重演。今天看来我以前的努力白费了,宿命无法抗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医药内斗再起风云 矛头直指现任总裁徐国雄 2012-05-25
· 上海医药内斗“罗生门”波及股价 2012-05-25
· 上海医药陷“造假门” 市值一天蒸发23亿 2012-05-24
· 上海医药回应不存在财务造假 2012-05-24
· 上海医药启示:上市难治国企病 2012-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