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H股较发行价跌60%社保淡马锡等仍重仓
2012-05-23   作者:彭琳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5月23日下午消息 今日因被报道遭证监会及港交所调查,上海医药两地股价齐跌。H股一度跌去35%,至收市报9.11港元,与其去年上市发行价23港元相比跌去超过60%,大股东淡马锡、社保基金、大摩等均有巨额账面亏损。
  上海医药今日被内地媒体引述其高管透露,因公司财务造假、下属子公司虚饰盈利,正在被证监会及港交所调查。过去数月中,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微博)、董事长吕明方已相继辞职,消息顿时对上药在两地股市上的价格形成冲击。在A股中午跌停后,H股一度跌去35%,至收市报9.11港元跌逾24%。
  去年5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并成为首家A+H医药股龙头的上海医药,发行价定在23港元,在招股价范围的中段,当时市场投资者反应也相当理想。淡马锡为招股时期基础投资者之一,当时持股约占上药H股发行量14%。此后随着上海医药H股股价不断下滑,淡马锡更曾数度增持股份,最后一次增持在去年8月22日,增持的每股平均价仍高达16.1港元。
  根据联交所资料,淡马锡此前持有上药H股共1.24亿股,占H股总量约16.2%,以今日收市价计算,淡马锡该部分投资若无变动,账面亏损至少在14.5亿港元以上。
  另一位一直积极增持上药H股的大股东则是摩根士丹利。摩根士丹利去年曾多次减持上药H股,持股比例占H股约6%,但是今年以来则不断增持。根据联交所资料,到本月17日摩根士丹利共持有上药H股6193.7万股,占H股总股份8.09%。除去去年减持的部分,大摩今年增持上药H股价位均在11至14港元之间,以今日上药H股市价计算,大摩的投资同样被“深套”。
  此外,上药H股上市时,曾按规定向社保基金划拨股份,目前社保基金持有上药H股共6663万股,自去年5月20日上市以来均没有买卖。如果今日未减仓,依照上药H股发行价23港元计算,社保基金该部分资产也录得亏损超过9.25亿港元。
  上药H股的其他股东还包括美国基金T. Rowe Price以及摩根大通,前者同样在过去一年不断增持股份,从持股不足5%至目前持股量近11%。摩根大通则在持有7707万股好仓的同时持有7607万股淡仓作为对冲,至今或许是一众上药H股股东中受损最少的一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医药两度澄清造假事件 称未遭调查 2012-05-25
· 上海医药内斗再起风云 矛头直指现任总裁徐国雄 2012-05-25
· 上海医药内斗“罗生门”波及股价 2012-05-25
· 上海医药陷“造假门” 市值一天蒸发23亿 2012-05-24
· 上海医药回应不存在财务造假 2012-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